鲁中网

鲁中网

“雪天救助”温暖街头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上街开展主动救助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08 11:1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昨日伴随着新一轮降雪天气的到来,气温逐步下降,街头流浪人员的生存境况牵动着人们的心。1月8日晚,记者跟随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街头、桥梁涵洞、车站等地开展主动救助行动,为流浪乞讨、露宿街头等人员送去食物、防寒棉被,并劝导他们到救助中心接受救助。

  晚7:00,伴随着大雪,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泡面、热水、棉衣棉,根据前期掌握的流浪人员区域和规律,在张店城区开展地毯式搜索,给流浪人员送去食物和棉被。首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张店区金晶大道南二巷,探访在此露宿多年的一名流浪男子。大雪中,该男子正躲在自己搭建的“简易小屋”里,身上穿的还是此前救助服务中心送来的棉衣。见到工作人员后该男子很是兴奋,不断与工作人员攀谈,但仍拒绝随工作人员回到救助中心接受救助,再一次劝导无效后,工作人员只得为其送上了棉被、食物。

  救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男子对于他们已并不陌生,该男子自称叫徐光荣,1968年生人,有精神方面疾病,至今已在此露宿长达8年,一直拒绝接受中心的救助。“下雪了,这多冷啊,跟我们去救助中心暖和暖和吧?”每次来探望时,救助人员都会一直劝说让其回到中心接受救助。但该男子因精神疾病,不时会表现出强烈应激反应,有时还会殴打救助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该男子所说信息,他们已进行多次核实,但始终无法确定身份,由于一直不愿接受救助,救助服务中心只得定期对其进行探望。

  随后,记者跟随救助工作人员以此前掌握的信息,分别来到东一路和新村路路口,淄博火车站广场天桥下进行寻找,先后发现两名露宿男子,在进行多次耐心规劝仍然被拒绝后,救助人员为其送上御寒棉被并留下方便面充饥。

  现场中,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吕志远表示,自去年11月15日开展寒冬救助工作以来,每逢降温、大风雨雪等极端天气,工作人员都会开展延伸救助,走上街头主动寻找流浪人员确保他们安全平稳过冬,并积极劝导他们到救助服务中心接受救助,帮助他们早日回家与家人团圆。同时,再次也呼吁广大市民,发现有流浪乞讨的人员,可立即拨打救助服务中心24小时热线电话0533-8403178和13053350519,工作人员会按照“闻报即出,依法施救”要求尽快赶到现场落实情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