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动员、全面防控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7 15:3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宓玉水 杨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上下高度重视、高度警醒,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取消休假、迅速动员,发挥职能优势,整合执法资源,全面防控,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立即贯彻上级部署,保证各项政令畅通。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三部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及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严格禁止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紧急通知》,严厉查处野生动物非法买卖行为、严厉打击和曝光哄抬物价行为,做好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相关工作。

迅速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在年除夕印发《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后,1月26日大年初二,局党组又召开科所长会议,传达上级联防联控会议精神,决定从即日起,取消休假,立即实行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制度,相关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24小时通畅,未经批准不得离开驻地。局领导每天在岗,各市场监管所、各职能科室迅速安排力量到各市场、各有关场所不间断巡查,按照职责做好布控工作,每日上报检查情况。

全面分工压实责任,监管宣教两手同抓。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防控第一线,及时调度各挂包单位工作情况,各职能科室依职责分类督导,各项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在市场交易监管方面,火力全开,加强集贸市场、餐饮单位的监督检验,严厉查处野生动物非法买卖行为,全区域内关停活禽交易,严禁各市场开办单位活禽经营自行开市,全力推动全社会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在价格监管方面,以药店、商超等单位为重点,加强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及人民日常生活用品等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在医疗器械计量监管方面,对重点场所使用的医疗器械进行校准,保障量值准确。在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同时广泛宣教,以正视听,要求各市场各单位通过发放、张贴明白纸、告业户书,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官方权威信息等方式方法,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人为恐慌。通过发布“消费提醒”、“温馨提示”,广泛宣传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提高群众防控意识。

针对须重点监控的活禽交易情况,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现已对全区范围内活禽经营业户调查摸底并建档立卡,全面掌握疫情期间活禽业户的休市情况,引导其将活禽送集中宰杀点经检疫合格后统一宰杀。目前,已对全区各农贸市场内外24户活禽经营业户进行引导休市;对各镇办农村大集55户活禽经营业户引导休市;对鲁中宠物市场开办方进行约谈,引导20余户经营猫犬类、禽鸟类业户自行休市,为防止动物出现意外,人性化要求各业户可在做好个人防护和场所消杀的前提下进行定时投喂。

截至27日上午,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发现,城区9处农贸市场处于休市状态,处在集期的农村大集均处于休市状态,鲁中宠物市场处于休市状态,无销售野生动物情况;检查大小餐饮店200余家,或已经停业或已采取应对措施;检查各类药店及相关单位100余家,共受理口罩、护目镜价格类投诉、舆情29起,已处结27起,2起正在研判处理,药品、消杀用品、体温计等商品价格平稳,期间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同时,调处好因防控导致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企业等暂时关停而出现的各类消费纠纷,防止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其他不确定因素出现。另外,还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处的测温仪器进行检定,确保防控期间安全正常使用。检查期间,共出动执法车辆50余台次、执法人员200余人次。 

岗位就是年味,战场就在当下。下一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市市场监管局最新工作部署,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放在第一位,将新冠肺炎防控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采取一切措施,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市场秩序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