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女民警家中的别样元宵节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8 19:35:00


  2月8日,正月十五,趁着吃午饭的功夫,杨晓玲打开了视频通话。视频中,她的面前是一份汤圆,丈夫还在街头巡逻检查,家里的餐桌旁只有孩子孤身一人……一家三口人,身处3个地方, 3人一起视频,这就是女警之家的“团圆饭”。 

  今年的春节,跟往年不太一样。今天的元宵节,也注定跟往年不太一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能从视频中见家人一面,他们已经很满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杨晓玲是张店公安分局西六路派出所的一名女民警。疫情发生以来,她跟同事们一起值守劝返点、随访涉疫人员、检查辖区场所,看起来跟其他警察没有区别。可身上的伤痛时时提醒着她,她还是一名伤员。 

  去年11月12日一场交通事故使得她身体多处骨折,至今她的腰伤、胸伤和脚伤都没有痊愈,出院两周就返到工作岗位,随之战“疫”的号角吹响,她又毅然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2月7日晚上,在一楼的门口处,她负责对新来的、到期的隔离人员以及因特殊情况离开的隔离人员进行出入登记。门口处正对着楼道,阴冷又是风口,虽然她已经提前在腰部、胸部和脚上贴了暖贴,可是还没有完全愈合的伤情让她胸闷,腰部和脚上都不断袭来阵阵疼痛。即便如此她还是咬牙坚持,只是偷偷抹着眼泪。 

  特殊的时期,每一名警察都是多岗多责。杨晓玲除了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值勤,还要跟同事们一起到社区各个劝返点检查,仔细询问劝返点的人员值守情况、出入口登记情况、出入证发放情况,提示值班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检查辖区旅馆、酒店、公寓等场所的住宿登记情况、关停情况并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对上级下发的疫情核查名单认真细致地逐一电话随访,一天多达几十个,几乎每天都有需要电话核查的人员,有时不动打上半天电话…… 

  一天下来,她浑身的骨头都散了架,可她没有一声抱怨,也没有跟任何人叫苦,“我是一名警察,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 

  带着伤痛,带着警察的使命,她主动冲向了疫情的最前沿。 

  2月2日,按照上级部署,派出所要上门走访社区里三名武汉来淄居家隔离的人员和其他所有外省来淄人员。杨晓玲主动请命,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同事一起对社区这十几户群众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情况。“我也知道,直接面对这些人员会有感染的风险。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为了他们的安危,我必须上!” 

  杨晓玲的丈夫在城管工作,春节期间也接到提前上岗取消休假的命令。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本应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夫妻俩却双双值班,共同备战疫情。 

  “疫情当前!我们是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怎能退缩?”这是同事劝说她请假回家休息时杨晓玲的回答,也是全体张店公安人的心声,更是成百上千万一线民警、辅警共同的心声。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张店公安对老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公安在,平安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