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公安136位民警写下请战书:疫情当前我必奋战到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1 09:21: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露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民警,我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工作!”“不计报酬,不畏困难,不论生死!”“疫情在前,我绝不后退!”这一句句让人热血沸腾的话语,来自136份请战书。这沓厚厚请战书的主人,是张店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的每一位民警、辅警。每一份读来让人血脉贲张的请战书上,都有一个被庄严写下的名字;而每一个名字的主人,共同肩负着一个使命——战疫情! 

  一线作战 我们责无旁贷 

  巡警大队徒步巡防中队作为大队应急处突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巡中备勤、维稳处突的重任。此次疫情全警进入战时状态的号角刚刚吹响,徒步巡防组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整装集结,主动请战。 “疫情在前,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责无旁贷!我请求前往抗击病毒第一线执行任务,不计报酬、不畏困难、无论生死,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时刻准备着,奉献一切!” 组长成刚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请求承担最难的任务、最重的担子、最硬的骨头。 

  根据市局、分局党委部署,在淄博市火车站,巡警大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徒步巡防组3名民警和14名辅警第一批上岗,配合交通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检查过往人员身体状况、登记人员体温,护送湖北籍来淄人员至留置隔离点。“火车站是进入淄博的大门,随着逐步恢复正常上班,车次逐渐增多,人员越来越多,我们的民警和辅警每天24小时值守,每来一趟班次,我们都得高度的警惕,疫情当前,守好淄博大门,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成刚说道。 

  每一位执勤民警深知自己岗位的重要。为此,他们选择了分秒必守。考虑到隔离服穿脱不方便,因担心上厕所影响工作,执勤民警尚凯甚至一整天都不敢喝一次水,没有人看到,口罩下面他的嘴上已经上火起泡。自126日以来截至28日,徒步巡防组在火车站累计配合火车站部门、卫生部门查控人员26089名,最大限度地消弭隐患,坚决不让疫情从火车站进入淄博。 

  面对疫情 我愿舍小家顾大家 

  汪成洋,巡警大队机动巡防组民警。与许多人一样,疫情爆发以来,他们夫妻二人也化身“战‘疫’夫妻档”,携手奋战在岗位上。他本人自大年初二至今一直坚守岗位。而他在交通运输部门工作的妻子也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由于工作时间有差别,夫妻二人经常一连几天见不到面。就连工作间隙视频通话,都成为一种奢侈:要么,他在忙;要么,她在忙。 

  汪成洋的女儿森森刚上初中,夫妻两个不分白天黑夜的值班、加班,晚上经常留她一个人在家。懂事的森森学会了做饭。每到饭点儿,她就会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问他们是否回家吃饭。如果得到否定的答复,女儿便将饭菜放在锅里保温,希望满身疲劳的父母回到家里,能吃到一口热饭。由于年龄尚小,晚上森森一个人在家睡,难免害怕,但是她知道自己的父母正在从事更为重要的工作,因此她从不向父母提及自己内心的不安。只是有一次凌晨两点,汪成洋推开家门,发现森森睡在客厅的沙发上,电视声音开得很大。他知道,这是女儿心里害怕,只好把电视声音放大,让外人听到声响,以为家中有大人。他抱起熟睡中的女儿,鼻子一酸...... 

  我会奋战到底 请组织检验 

  李成杰,是巡警大队徒步巡防一名辅警队员。大年初一,值完班的他刚赶到外地父母家不到两小时,结果收到单位全体取消休假的紧急通知。他顾不上吃一口除夕夜父母留给他的饺子,立马踏上返程路,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说:“这个时候,正是组织检验我的时候,我会奋战到底,坚守到底。”作为辅警队长,他主动请战到最危险人员最密集的火车站防疫组开展工作。他有两个儿子,大的13岁,小儿子只有1岁多。李成杰是一个“暖爸”,之前每次回到家中,总要抱起小儿子亲一亲,陪他玩一玩。可是自从投入疫情阻击战后,小儿子就再也没有享受过这个“待遇”。1岁多小儿子面对爸爸突然的“疏远”,很不理解,在每次张着小手“求抱抱”遭到拒绝后,他总要哭闹一阵。几次之后,李成杰索性主动延长了自己的在岗时间,即使到了撤岗时间,他也在执勤点帮忙,等小儿子睡着后,再偷偷回家。 

  成刚说,等疫情结束了,他要好好睡一觉;尚凯说,等疫情结束了,他要做到每天“八杯水”;汪成洋说,等疫情结束了,他要带着老婆孩子出去春游;李成杰说,等疫情结束了,他要陪着小儿子玩上一整天...... 一张张请战书,静静地躺在案头;一名名战士,坚守在岗位上。成刚、尚凯、汪成洋、李成杰......他们的请战书只是这一摞请战书的一部分;他们,也只是这群战士中的一份子。 

  每一张请战书,都是一张承诺书,写满了人民警察对人民群众的沉甸甸的承诺——请放心,我必勇战到底,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每一张请战书,都是一张军令状,它承载着每一位战士的气壮山河——请坚信,我必奋战到底,还你清朗,凯旋而归!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 

  哪有什么天佑中华,根本就是中国人自强不息! 

  疫情当前,祖国需要,人民需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必请战!我必勇战!我必奋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