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315丨淄博一市民7800余元购网课 退费受阻投诉尚德机构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1 18:24:00


记者来到淄博的尚德机构采访。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张琦 王康)“我想提高一下学历,在尚德机构报名购买了一个专本连读的网上课程,花了7840元钱。上了几堂课后发现课程有点难,便打了‘退堂鼓’,等我想要退课程费的时候,却被告知无法退还,我该怎么办呢?”近日,淄博市民张女士通过鲁中网315消费维权热线(0533-5355377)向记者求助。针对此事,本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2018年,中专学历的张女士想要提升一下学历,进而考取教师资格证。在网上咨询过的程中,她对一家名为尚德机构的职业教育机构产生了兴趣,并与该机构工作人员建立了微信联系。在对方的推荐下,她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本连读课程。“针对我的情况,对方推荐说这个专业挺合适的,而且尚德机构在淄博也有店,我就决定要报名了。”

张女士的网课课程。

  2018年9月21日,张女士在柳泉路与新村路附近的尚德机构完成报名,汉语言文学专本连读课程费用为9800元,优惠1960元后需交7840元。随后,她通过百度钱包办理了无息分期,首付784元,每期还款588元。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的课程是通过“尚德机构APP”以网课的形式上课的,上课时间均在晚上。“第一二学期加上非考试计划科目一共是142节课,我在上了11节课后,发现学起来有些吃力,比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一门,一句话需要背很久,渐渐就不太想学了。”萌生退意后,张女士打算先停几天,过段时间再学,可时间一长便搁置了。

张女士花费7840元购买了汉语言文学课程。

  2019年三四月份,面对每月的588元还款,一直没有再上课的张女士决定退课退费。“当时介绍我报名的老师让我联系APP里的‘班主任’,说会给我处理。可当我联系‘班主任’时,对方却说按照协议不能退钱。”张女士说,报名时确实有个电子协议,因为太长便没有细看。

  通过张女士提供的电子协议,记者发现在协议解除和终止、违约责任条款中注明了相关事项:“10.3自报名之日起7日后乙方(消费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解除、终止本协议;11.1.3根据10.3情形申请解除培训协议的,甲方(尚德机构)有权拒绝退还乙方任何费用,并不向乙方提供任何补偿。”

张女士与尚德机构售后的聊天记录。

  3月11日,记者陪同张女士来到淄博的尚德机构。工作人员曲女士告诉记者,淄博店只是负责辅助咨询的业务,退费等相关问题还需要北京总部负责处理,可以进行反映。随后,记者联系到尚德机构(北京总部),对于张女士退费一事,对方未给出回应。

  同日,张女士收到尚德机构的消息,售后人员称可以退费,但是要扣除25%的注册费1960元,课时费1313元以及7%的违约金549元,退款4018元。对于此答复,张女士并不满意,她只愿承担课时费和违约金。后经双方协商,尚德机构答应退还5880元的费用,即只扣除总费用25%的注册费,双方达成和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