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城区公交恢复运营首日:车辆通风“一趟一消毒” 乘车须携本人身份证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2 16:35:00


3月12日起,淄博市中心城区开始有序恢复运行公交线路运营服务。

乘客上车前需先扫描车身上的“健康码。

为乘客测量体温。

询问乘车人基本信息。

  鲁中网·海报新闻312日讯(记者 李庆宇)3月12日起,淄博市中心城区开始有序恢复运行公交线路运营服务。鲁中网记者今日乘坐恢复运营的138路公交车进行采访体验时看到,除了驾驶员以外,公交车上还增设了一名“安全员”。公交车在行驶中全程通风,并在每一次行驶至终点站时进行一次消毒作业,市民须全程佩戴口罩、携带本人身份证,并在安全员处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后方可乘车。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138路公交车的始发站点,见到了正在进行发车前消毒的驾驶员贾洪武和安全员孙启胜。目前每趟公交车上都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一名负责驾驶,另一名负责为乘客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据贾洪武介绍,公交车在出车前,都会对车辆外体以及车内各个角落进行消毒液的喷洒消毒,驾驶员和安全员还会用浸泡过消毒液的抹布扶手、栏杆和司机的方向盘、工作台、座椅等乘客可能触碰的地方进行消杀。“出发前我们会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跑完一趟后,还会接着再进行一遍消毒,每天跑多少趟,就消毒多少次,以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贾洪武告诉记者。 

乘车前,安全员孙启胜会统计好乘客基本信息。

车辆行驶过程中须开窗通风。

乘车人数与以往相比较少。

车上的乘客分散落座。

  9时47分,在经过消杀作业后,贾洪武和孙启胜所驾驶的公交车第四次驶出了站点,记者注意到,公交车在行驶时空调处于关闭状态,并且两侧的窗户均处于半敞开的状态,以保证车厢内空气流通顺畅。在行驶了4站后,本趟车的第一名乘客上了车。“您好大爷,您到哪一站下车?身份证带了没有?”为这名乘客测量体温后,孙启胜又询问了乘客的一些基本信息进行登记,他告诉记者,市民乘坐公交车须全程佩戴口罩,扫描车身上的“健康码”,并随身携带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有些老年人没有微信无法扫描‘健康码’的,我们就会根据他们身份证上的信息进行登记,而没有佩戴口罩、没有携带身份证的市民则无法乘车。”孙启胜说。 

孙启胜对乘客可能触碰的地方进行消毒。

对车厢进行消毒。

上下车门处是消毒作业的重点区域。

对车身进行消毒。

  几名乘客上车后,孙启胜安排他们分散落座,互相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记者在本趟公交车行驶全程中发现,公交车共途径了32个公交站点,而乘车的市民共有17人。“乘车的市民数量不多,和停运前相比差距非常大,以往一趟车至少拉载几十名乘客,而今天上午我们前三趟车总共才拉载了12名乘客。可能是第一天恢复运营,很多人还不知道,以后人肯定会越来越多。”跑完这一趟车后,贾洪武对记者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