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为“生命通道”开启规范化“绿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1 19:15:00


    

  记者 李庆宇 

  消防安全关乎生命,为解决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畅通“生命通道”结合冬春火灾防控部署行动,通过多项行动的实施,实现消防车通道通行畅通、管理规范,有效保证消防车无阻驾驶,人民群众及时得到安全救助。 

  “硬核”标准为畅通撑起保护伞 打造规范化代表130余家  

   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采取在新建住宅小区增设停车位,在老旧小区、公共建筑周边规划设计公共绿地的方式扩展车辆停放空间;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办法》,明确、规范消防车通道的管理、使用办法,并向社会发布打通“生命通道”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声明禁止行为和法律后果,公布举报途径及处理方式,发动全社会参与、关注消防车通道安全。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明确了5类消防车道划线标准,设置3种警示提示牌,指导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进行设置,引导车辆规范停放截至目前,已在全市130余个住宅小区打造“示范化”消防车通道;在人流、物流集聚的社会单位周边,通过执法服务队上门服务、监督执法干部专项检查的方式,督促单位规范设置消防车道。 

  以辖区消防中队为中心,划定周边10公里的“测试演练圈”,对违章搭建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构筑物及时拆除。对“测试演练圈”内的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城市综合体,辖区中队与单位微型消防站开展联勤联动,在熟悉演练中测试消防车通道通过性。     

  “陆+空、线上+线下”织密高效管理网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高频次出动无人机、消防车,通过 "陆空"结合,严查社区消防车道,以“分片区、定中心”的方式,查看消防车通道,对存在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通过录像、抓拍等方式进行取证,对主要消防通道进行实地通行测试,大队还通过“一呼百应”消防监管服务群,每日发生消防车道畅通信息及消防车道有关标准要求,多角度督促社区、物业小区畅通生命通道。 

  还利用微信群实时对讲和视频传输功能,随机设定单位周边、社区内部道路,由微型消防站队员即时上传抽查部位消防车通道情况,检查单位巡查检查、互查互纠效果。开设“一呼百应”“微课堂”,在微信群中推送图文并茂的消防车通道建设标准、管理措施,指导单位加强管理。 

  设立“曝光台” 严打生命通道“路障”行为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 坚持整治、宣传、曝光同步,将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纳入单位自主查改范围,在联合执法中,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依法实施警告、罚款处罚。同时,畅通举报电话等有效途径,对居民群众举报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理。 

   淄博市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成立堵塞生命通道“曝光台”,利用微信平台、户外大屏、抖音、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每周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小区进行曝光,继续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联合媒体加大对堵塞消防通道等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大力推动辖区消防安全的整体提升。 

  在执法检查中,邀请主流媒体记者“随行作战”,对堵塞、占用现象进行集中曝光晾晒;向社会发布畅通“生命救援通道”倡议书,引导市民自觉规范停车,并广泛开展宣传,共同抵制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上门宣传600余次,指导整改占用、堵塞行为1300余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