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永不褪色的红手印——淄博104名医疗队员危情时刻出征湖北纪实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18 08:40:00


  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的倡议书上密密麻麻的红手印。

  记者 张继才 张楠 翟咏雪

  胜利凯旋!

  3月17日傍晚,随着两架飞机先后降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终于回家了,这其中,就有淄博市第四批、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28名队员。

  从大年初一开始,8批104名医护、疾控人员先后从淄博出发驰援湖北。他们之中,有的是母亲,有的是儿子,有的是新婚不久的妻子,还有的是年轻的90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是医生、护士,他们是主动请缨、无畏逆行的战士,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义无反顾不畏艰险奔赴战疫一线。

  “一张张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汇聚成简短而有力量的三个字:我报名!我请战!”

  主动请战,按下红手印到前线去

  疫情就是命令!

  “我是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作为医护工作者,我要担负起这个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更应奔赴最前线!”

  ……

  1月23日19:00许,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向淄博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下发倡议书,号召大家主动请战,积极志愿投身疫情防控战场。

  20:30,淄博市中心医院院党委就向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全院27个党支部的600名党员立即主动请战。

  1月29日,重症医学科全体人员又在“致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倡议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80余个鲜红的手印,每一个都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截至2月11日,淄博市中心医院派出的8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全部来自重症医学科。

  “我们做的就是这个工作,有疫情必须挺身而出!”2月10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汝敏回忆当时按红手印的情景说道。

  备战有我!冲锋有我!胜利有我!

  一场“请战行动”迅速在淄博卫生健康系统展开。

  淄博市第一医院转发倡议后,呼吸、重症、感染性疾病科及内科系统的医生也是全部报名,医院立即就确定了35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名单和115人的院内医疗后备队名单,其中12名医护人员已奔赴湖北一线;在淄川,24家区直医疗卫生单位及卫生院的2211名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临淄、桓台、周村、高青、沂源等区县卫生健康部门,也立刻积极行动起来,随时待命驰援湖北……

  他们中间,有放下婚礼投身一线的年轻医生,有新婚燕尔放弃婚假的年轻护士,有年近七旬坚守岗位的医疗专家,有头发花白主动返岗的防疫专家……

  这并不是淄博抗击疫情的开端。此前的1月20日,淄博市第一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接到了战疫通知。当天,夜幕下,淄博市第一医院北院区按标准化要求迅速被改造成轻症隔离病房,急诊ICU改造成重症隔离病房,医院召开紧急院长办公会成立防控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应急流程、物资准备及各级各层次培训等工作。次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确定13家医院为市级定点救治及预检分诊医疗机构,各机构迅速展开救治准备工作,建立发热门诊,改建扩建重症轻症病房,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39901名医护人员全天候战疫,最强医疗力量严阵以待……

  1月25日,庚子年大年初一,疫情蔓延迅速。淄博市委、市政府闻讯而动,一方面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组织人力物力支援湖北。

  当天17:30,淄博第一批9名医疗队员连夜出征,驰援湖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舍家逆行,放下小家去救治大家

  “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远离危险是人的本能!”然而,阻击疫情,白衣战士选择与家逆行!

  1月25日15:00,正在单位忙碌着的淄博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兼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房晓杰接到了紧急出发的通知。此时,距离集合时间仅剩两个半小时。

  来不及考虑太多,也来不及和家人商量,房晓杰立刻交接工作,赶回家收拾行李。

  房晓杰出征后,丈夫要独自照顾5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但他并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默默地帮房晓杰收拾行李,提醒她需要带的物品。临出发前,曾是军人的丈夫对她说:“我当过兵,明白疫情就是命令!你是党员又是护士长,应该第一个去!你不用担心家里,保护好自己,完成任务,早点回来。”

  17:30,房晓杰匆匆踏上了征程,甚至没来得及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

  淄博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光,父亲已经90多岁了,母亲行动不便,女儿正在上高中,夫妻二人对家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和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历来就是我们的初衷和使命。”

  2月9日7:00,前一晚在医院发热门诊值夜班的孙光还没下班,就接到了医院领导的电话,他被批准成为山东省第八批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

  马不停蹄交完班,孙光回家简单收拾立刻赶往集合地点,全然忘了自己还没吃饭。

  危险时刻毅然选择逆行,舍小家为大家。

  截至2月20日,淄博市先后派出8批共104名医护和疾控人员驰援湖北。

  在前赴后继冲到疫情最前线的身影中,有家中父亲病重、儿子年幼的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助理姬生伟,有小儿子仅3个月、妻子尚在哺乳期的淄矿集团中心医院重症护理科主管护师张玉荣,有刚刚新婚4个月、给送别的丈夫送上坚定笑容的淄博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雪凌……

  1月25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职业病科护士李晓雪作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黄冈。2月1日,她的儿子孙东岳在日记中写道:“妈妈,今天是你去武汉(注:应为黄冈)的第8天了,我好想你呀,你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盼你早日回家,妈妈加油!”

  紧张的救治工作,让医疗队员们只能将对家人亲朋的牵挂埋在心底,但对自己救治的病患,却书写了淄博人民的无私大爱。2月20日下午,淄博市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沂源县人民医院护士桑园忙完手头的活,将一部手机交到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杨一帆的手中。杨一帆是一名高三学生,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手机上网课,桑园得知后特意打电话让家人帮忙买了一部手机寄到方舱医院,让杨一帆得以上网课。

  一批批白衣天使离家逆行,用无私和大爱诠释着医者使命。家永远是他们最深的牵挂,也是最坚强的后盾。

  “危情时刻,大医精诚,医者仁心!战胜艰难的时刻,待到春暖花开,一起登上黄鹤楼,一起看美丽的中国!”

  大医精诚,冲锋在前情暖荆楚大地

  病房,就是他们的战场!

  防护服,就是他们的战袍!

  1月28日,到达湖北后经过两日严苛的岗前培训与考核,淄博市传染病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感染科总护士长、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郭杰,和战友们进驻当晚紧急启用的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23:00,第一批患者被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郭杰和战友们立刻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身上的防护服厚重且密不透风。尽管尚未供暖的医疗中心内冷飕飕的,但穿上防护服不一会,人就会被捂得汗流浃背,再加上层层的口罩、帽子、隔离衣和护目镜的包裹,又闷又热,让郭杰有种缺氧窒息的感觉。

  为了节约时间,也为了节省防护服,郭杰和战友们早就约定,工作过程中不喝水、不上厕所、不吃东西。

  这天夜里,郭杰一直忙到次日早上6点多,浑身上下早就湿透了好几遍,摘下的护目镜里也积满了汗水,人都有点虚脱了。

  为了防止感染,繁忙的工作结束之后,医疗队员们要用刺鼻的酒精对鼻孔、耳孔进行消毒,还要互相帮助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仅凭想象,就可以知道这个过程有多么痛苦。虽然对这些消毒用品再熟悉不过,但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吕纪玲还是认为,这是自己“最痛苦的时刻”。

  身体上的折磨让队员们更加斗志昂扬,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和无微不至的关心,换来了患者对山东医疗队的认可。

  2月3日,淄博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护师贾克林第一次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就发现住在24床的阿姨的精神状态非常不好,整天愁眉苦脸,吃饭也很少。此后几天,每逢值班,贾克林除了配合医嘱对她进行治疗,还不断找机会开导她,甚至喂她吃饭、喝水,帮她树立信心。在贾克林的坚持努力下,这名患者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好转了很多。

  无畏艰险,医者仁心。

  桓台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宗玉的医疗笔记里,记录了2月4日发生的一件事情。

  张宗玉负责的病区里,有一位78岁的大娘,病情危重,咳痰无力。为了帮助病人尽量将痰排出来,张宗玉和护士一起帮老人拍背。患者咳出的痰有很强的传染性,“我们也害怕被感染,但看到老人家的眼神,职业责任感让我们勇敢坦然面对。”

  2月18日,淄博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吕纪玲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得知即将痊愈出院的消息后,她主治的林女士等3名患者,在手机上写了这封感谢信,表达对吕纪玲和山东医疗队员的感谢。

  “防护服让我们看不清你们的容颜,但我们知道你们是这世界上最美的人。辛苦了山东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你们是真正的英雄!”三名患者在信中写道,“我们永远感谢你们——来自山东医疗队的亲人们!”

  2月18日21:00,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吕纪玲回到宾馆,在手机上找到了这封感谢信,一句句真挚的话语,让她想起了工作中经常听到的患者们对山东医疗队的赞誉,更让她内心充满了温暖的力量。“虽然工作很辛苦,也有风险,但一想到这些话,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2月6日,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郭新芳在日记中记下了一个心愿——希望疫情快点过去,等到春暖花开,和战友们登上黄鹤楼,看看武汉这座城,看看美丽的大中国。

  这是医疗队员们的心愿,也是所有湖北人的心愿,更是全国人民的心愿。

  “是医生,就应该治病救人;是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这是医生的使命,更是党员的责任。我要救治的每一个人,都是‘中国’!”

  时代强音,危情时刻彰显使命担当

  “家是中国,淄博是中国,武汉也是中国。我挺身而出,中国才更安全!”1月31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宋玮玮的话,说出了医疗队队员们的心声。

  作为医生,宋玮玮深知医者责任;作为党员,他更知使命在肩。1月27日9:00,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包括宋玮玮在内的49名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党旗飘扬,誓言响亮。

  138名医疗队员深深感受到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这庄严的一幕也让宋玮玮深受鼓舞。在当天的《战地日记》中,他按捺不住心中的热血与激情,动情地写下这样一段话。“是医生,就应该治病救人;是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这是医生的使命,更是党员的责任。我要救治的每一个人,都是‘中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奋战在湖北战疫一线的几天时间里,淄博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用无私的付出收获着温暖与感动,也对“责任”和“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党旗的颜色是鲜红的。

  淄矿集团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玉荣结识了来自全省16市医院的战友。十几天来,张玉荣见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让他崇拜、敬仰。尤其看到许多战友胸前佩戴着党徽时,那种神圣又光荣的使命感让他心生向往。

  1月27日,得知临时党支部成立的消息后,张玉荣第一时间写下入党申请书。他说:“庄严的入党誓词让我很受震撼,也很受鼓舞,我要以实际行动来表达内心深处的敬意。”

  1月30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罗旋和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职业病科护士李晓雪也将入党申请书郑重地交到了临时党小组组长的手中。“我们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帮助他人,也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1月31日晚,即将进入重症病房轮班的姬生伟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渴求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战疫一线贡献一份力量。

  2月9日,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男护士孙英豪随大部队赶往湖北,出发前,这个淄博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与家人紧紧相拥并许下承诺,“2003年非典疫情时,全世界都在守护我们90后,现在换我们来守护这个世界。请放心,我一定会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更多患者!”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所有的逆行者都是无畏的战士,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了战疫时代最强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