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绿水青山的捍卫者 淄川森警大队全力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21 08:17: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仇振波 

  保护森林资源、坚守生态红线、维护生态安全的是森林警察的职责使命。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淄川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的全体民警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取消休假、迎“疫”而上,农贸市场、养殖场、山林中,走访核查、防疫指导、打击违法,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党性凝聚警心 党建凝聚警魂 

  淄川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成立战时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战时思想工作机制,始终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极端负责的态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示范岗2个,全体民警争当示范员。他们把入党初心、从警使命融入到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深入开展排查 掌控涉森底数 

  淄川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对淄川范围内的8处农贸市场,5处野生动物特种养殖场,8处宠物会所,20余家饭店,1处花鸟市场,采取联合巡查检查、大力宣传发动等措施,深入开展防疫摸排,全面掌握底数。特别是对5处野生动物特种养殖场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并指导做好疫情期间安全监管和消毒防护工作,对特种养殖场实行隔离封控措施。建立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监管微信群,建立负责人每日采取无异常情况零报告制度。截止目前共出动警力260余人次,张贴区政府《关于全面禁止猎捕和出售野生动物的通告》3000余份。大力加强山林巡查工作,拆除狩猎陷阱5处,清理捕兽铁夹13个,坚决不让野味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 

  强化责任担当 聚焦打击重点 

  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思路,与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和规划等部门建立线索移交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联动执法,对各类涉林违法犯罪及时打击处理。疫情期间,对“赵某某涉嫌滥伐林木案”和“于某某涉嫌滥伐林木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月9日,民警前往太河镇某村对树木被盗案件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前某村的侯某有盗挖树木嫌疑,民警迅速将侯某传唤到案,侯某交代了盗窃树木的犯罪事实。经民警清点,侯某从山上共盗挖野生连翘树、杏树、野葡萄树、野生黄栌树等树木200余株。 

  随着气温持续升高,大风天气增多,农事生产用火增加,野外火源防控难度陡增,森警大队严防严控,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的态势,竭力遏制野外非法用火行为势头蔓延。2月11日,森警大队民警前往寨里镇某村调查村南山林火灾案件,嫌疑人白某交代了自己收拾田边杂草引发山火的事实,民警依法给予白某行政处罚。3月15日,森警大队民警调查洪山镇山火案件,当场将嫌疑人车某抓获,车某交代了自己整地点燃玉米秸秆引发山火的违法事实,民警依法给予车某行政拘留的处罚。截至目前,淄川森警大队共侦破刑事案件7起,办理违反禁火令治安案件7起,巡查过程中制止春耕野外用火160余起,调解12起涉林民事纠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