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美在家庭”创建推动城乡环境大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8 18:3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18日讯(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朱彦汝 通讯员 杨东刚)3月18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组织采访团一行来到临淄区稷下街道南安村、凤凰镇东河村实地采访“美在家庭”创建活动,介绍其在破解城乡环境大整治“最后一公里”难题中的经验做法。 

  上午9时许,鲁中网记者随采访团一行来到稷下街道南安村。记者见到该村村民孙建华时,他正在院内修剪花草,庭院雅致有序、居室温馨整洁。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临淄区在全区倡导开展了“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引导群众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实现家居环境和文明理念的整体提升。“我现在在家休息时就喜欢浇花喂鱼、打扫卫生,村子里环境这么好,住在这里打心底里就感觉很舒服。”孙建华说。 

环卫车辆正在南安村一条主干道上进行清扫作业。

  在南安村内的一条主干道上,环卫车辆正在进行清扫作业,道路上干净整洁。南安次片区党总支书记于海英告诉记者,南安村内每天会有清扫车辆对村内主干道清洁两次,同时还有专人对小巷胡同进行打扫清理,确保“门前无杂物、道路无垃圾”。 

  此外,“家风美、生态美、庭院美、居室美”的“四美”标准也深受南安村村民称赞。记者在南安村看到,村内设置了多处垃圾投放点,同时铺设了排水管道来有效解决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而在村民家中,庭院实现了美化绿化,各家各户都种植了不少花草树木,居室干净整洁,屋顶洁净,无乱扯乱挂,电线规整有序。 

南安村村民霍民峰家门口张贴的星级评定牌。

创评队伍进行督查、打分。

  随后,记者又来到凤凰镇东河村进行实地采访。在东河村,由村两委、妇联主席、党员牵头组成的村级“美在家庭”创评队伍每个月都会到各个家庭中督查、打分,评定家庭星级,同时对家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在“美在家庭”创建活动中,临淄区还整合巾帼志愿者力量和政府购买服务,帮助无自理能力的贫困家庭改善家居环境,不让一户家庭掉队,实现“人人参与创建、共同争创星级家庭”的良好格局。 

东河村志愿者帮助无自理能力的贫困家庭改善家居环境。

  同时,为了使“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常态化推进,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临淄区在各镇办片区建设了40个“美家超市”,居民可根据“自家家居环境状况”“带动其他家庭提升情况”“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等获得相应积分,村委会和居委会将根据家庭表现情况,向每户家庭发放相应的积分卡,居民可在每月固定的积分兑换日里持积分卡到“美家超市”中兑换奖品。 

东河村内的“美家超市”。

“美家超市”内一角。

村民在“美家超市”中用积分兑换商品。

  据了解,“美家超市”内所有物品根据售价以1分相当于1元价值的标准用积分标注(例如肥皂价格是3元,用3分标注)。建成后的“美家超市”将作为推进“美在家庭”创建活动的有力载体,让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劳动赢积分、换奖品,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确保创建成果持续不反弹,使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 

南安村内的一条胡同巷子。

  据悉,目前临淄区共选树命名“美在家庭”示范村(居)115个,示范户2.6万户,全区家庭的家风更加和美、庭院更加优美、居室更加亮丽,“户户清洁、家家和美”的理念深入人心,群众作为主体参与创建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