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餐厅布局变了 就餐方式改了……“餐桌革命”逼餐企经营思路大调整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23 09:05:00


  在超意兴张桓路店,到店就餐的顾客被要求单人单桌。

  前来就餐的顾客在淄博海悦大酒店门前测量体温。

    文/图 记者 姜涛

  在经历了五十余天不能下馆子的“漫长”等待后,近日,淄博市民终于可以亲赴各大饭店,到餐桌前重温大厨们的手艺了。日前,山东省商务厅发布了《关于在全省餐饮企业推行堂食分餐制的通知》,要求在全省餐饮企业推行堂食分餐制,而堂食分餐制主要模式分为“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三种模式。在对淄博中心城区餐饮企业的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堂食分餐制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点赞,餐饮企业在推行过程中破难而进,各有妙招。

  3月18日中午,在淄博海悦大酒店门前,市民黎可军一行五人在完成了就餐登记、体温测量后走进了酒店,过程略显繁琐,众人却十分配合。

  “这次来酒店,是为了招待公司的客户。客人远道而来,不好好招待一下显示不出我们的诚意。”黎可军告诉记者,企业复产后,许多业务关系已经理顺,客户到访量逐渐增多。之前,因为饭店不提供堂食服务,不少客户在谈完业务后都空着肚子离开了。

  负责接待黎可军等人的淄博海悦大酒店副总经理刘聪告诉记者,日前,在接到推行堂食分餐制的通知后,酒店结合自身特点,在“分餐位上”“分餐公勺”模式上迅速做出了调整,要求后厨设置分餐台,按位上餐;要求服务人员在餐桌上摆放与顾客餐具显著不同的公筷、公勺等分餐工具等。

  “复工后,此前酒店每天的客流量约为300人,相当于春节前的四分之一。近日,随着堂食分餐制的推广,经营成本增加了,日客流量却增至约400人,来店就餐的顾客明显增多。”刘聪说。

  当天中午,在主营快餐的超意兴张桓路店,记者在店内看到,此前连排摆放的桌椅均已撤掉,就餐区域内仅剩下10组单桌单椅。

  刚刚结束就餐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十几分钟前,他与妻子来此就餐,店内的服务人员要求每人一桌。虽然在用餐习惯上有些不适应,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刘先生与妻子还是积极配合店内服务人员的要求。

  “我们店一直推行‘分餐自取’模式,结合堂食分餐制的具体要求,重点对餐厅内的桌椅布局进行了调整,同时做出调整的还包括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店长孙宗坤说。

  当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淄博重庆刘一手火锅店。记者注意到,与此前大锅、小锅各占一半的点餐需求相比,火锅店方面也做出了偏重单人小锅的经营调整。

  淄博重庆刘一手火锅店副总经理刘云告诉记者,结合堂食分餐制的要求,现调整为每桌最多坐两名顾客,每人一个小锅,增大就餐坐席间距,保证两个席位保持1米以上距离,防止飞沫传播。

  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虽然堂食分餐制得到了绝大多数有需求市民的认可和点赞,但受到店顾客人数较少、运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餐饮企业在推行堂食分餐制过程中仍面临不少困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