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家在公园里 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加速 记者探访城区公园美景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30 09:16:00


  2019年12月29日,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工作思路;2020年1月4日,淄博“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用5到10年时间,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的目标;2020年2月28日印发的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中,“启动全域公园城市规划建设”被列为“城市品质活力提升攻坚行动”第一项……

  公园,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淄博已建成公园改造提升的消息时有耳闻,越来越多的新公园也成为人们的新选择。如今,“公园城市”又被屡屡提及,并被提升到了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度。

  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的细微变化意味着什么?素未谋面的“全域公园城市”,将给这座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所有的一切,都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文/记者 伊巍 马冠群 通讯员 法曙娟 张涛 王晓艳 图/记者 王兆杰

  齐盛湖公园 拍摄时间:3月24日下午4点

  公园越来越多 生活越来越甜

  3月28日上午9点半,微风习习,阳光明媚。花山公园内,游客们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这里的花开得好,来这里拍照……”欢乐的笑声回荡在山谷中。

  年过六旬的张先生带着5岁的小孙子,慢悠悠地走出了土生土长的军屯村,“出了村就是花山公园,花山公园就好像是军屯村的‘后花园’。”这些年,他亲眼看着花山公园一点点建设,一点点变美,“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小山丘会变成如今的模样!”在人们的记忆中,当年的花山就是一座杂草丛生的土堆,连带着军屯村都被人们称为“山旮旯村”。

  自2003年以来,淄博高新区不断开展花山生态恢复修建。2016年,在山东省批复的花山景区的规划基础上,高新区全面对花山进行整体规划,改造升级,充分结合花山地势地貌、历史人文等,分期对山体进行沟壑整理、充实绿化植物、修缮人文景观、贯穿道路交通,完善消防防火、积蓄水浇灌等系统,花山地区从绿化为主的生态修复阶段进入全面城市公园建设阶段,按照城市公园标准打造成集生态绿色、古迹文化、特色观赏、健身休闲的公园,并于2018年8月1日开园。

  “花山脚下新村美/依山傍水立家园/要问我家住何处/月亮河上看景观!”这是年过七旬的付振光新编写的歌谣。“如今,花山成了风景胜地,吸引了很多人到附近买房。村里新盖了楼房,好多姑娘都想嫁到我们这里!”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军屯村的老人们脸上都乐开了花。随着花山公园的不断提升改造,其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周边的村庄也由原来的“山脚下”“山旮旯”成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张店区马尚镇小套村的侯先生和村民们也见证了村外孝妇河从环境遭受破坏到变身湿地公园的巨大变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孝妇河黄土崖段两岸的植被遭到毁灭性破坏,水质严重污染,美丽风光荡然无存。直到2015年,为了彻底改变这里的环境,淄博市政府重新规划,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改造,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基本改造完成之后,小套村外出现了一个集观赏、娱乐、休闲、防汛为一体的大型湿地公园,并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和生态优化的见证。

  “以前就知道一个人民公园,现在出门不远就能有一个公园。”家住马尚镇龙凤苑小区的孙先生说,当初买房子除了考虑孩子上学问题,附近有齐盛湖公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周末带着孩子去公园划划船、赏赏花,既不用考虑用餐问题,也不用考虑停车问题。

  公园越来越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淄博人的共同感受,这些公园也已成为人们早晚锻炼和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辖区内有17个公园,另有3个即将建成开放。”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林园处相关负责人说,辖区九顶山曾是采石场遗留废弃地,进行生态修复后,将建成一处公园,目前虽然尚未完工,但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

  公园改造维护 提升人们生活品质

  最近一段时间,淄博人民公园即将提升改造的消息备受关注。从2003年建成至今,淄博人民公园早已成为淄博的城市标志之一。

  淄博人民公园提升改造本着“生态修复、功能优化、人文情怀”的原则,整体打造“一心、双环、十二景”的景观体系。在保留原有广场、主园路、植被结构等基础上,根据市民需求进行景观升级和功能完善,重点围绕湖区生态化改造、植物景观梳理、服务设施提升完善、重要景观节点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等“五个改造”重点展开,包括园区绿化景观提升、健身环路改造、儿童活动区改造、湖区驳岸改造、休闲广场改造,以及新增林下水溪、厕所设施等内容。通过重建湖区水循环体系,解决园区水质问题;通过拆除现状湖岸铺装,采用种植水生植物、设置叠石木桩等方式,建设自然生态型驳岸,打造能够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的水体景观形态;增加园区色叶树种、常绿树种和地被植物品种,营造景观层次丰富、季相变化明显、生态功能完善的植物景观效果;改建景观山亭,调整周边植物搭配,打造园区标志性景观;增设叠石瀑布、观景平台、水中栈道,补植水生植物,改造园区水景观;增加彩色运动绿道,改建儿童乐园,扩建活动广场,完善廊架、公厕、座凳等基础设施,增设体现文化内涵的景观小品,规范园区指示牌、标识牌,满足市民对公园的多种需求。

  除此之外,淄博市莲池公园、植物园也将进行提升改造。“公园的提升改造看似简单,其实很多细节都要考虑到,既要考虑市民的需求,又要考虑长远效果。”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园林城市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最近一直忙着这些事儿。

  除了提升改造,公园的日常维护也非常重要。张店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大部分公园实行市场化统一管理,配备专门的养护队伍,聘用保安公司和保洁公司,下一步,他们将对张店区儿童公园的设施进行提升,包括座椅更换、儿童游乐设施提升以及绿地补植等。

  淄博高新区目前也在为花山公园、九顶山公园、青龙山公园公开选择养护单位。“保安、保卫管理,环卫、保洁管理,维修、维护管理,绿化养护管理,应急服务,安全防火管理等等,这些都是公园的管理,不仅有质量要求,还有养护管理标准和要求。”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林园处一名负责人表示,公园建好了,管理必须到位。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园林绿化美化,努力把一座座公园提升建成精品之作、经典之作,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市民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对标先进 打造全域公园城市

  数量不断增加的城市公园让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已经启动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更让人充满憧憬。

  “公园城市不是‘公园’与‘城市’两个因素之间的简单叠加,而是四个字内涵的有机叠加。”3月27日,淄博市自然资源局研编办科长刘保颖告诉记者:“公园城市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传统城市规划理念的升华,是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是对生态资源、绿地系统、水系、人文环境等公园城市相关要素进行统一布局规划。”

  早在今年1月中旬,淄博市自然资源局为了更好地开展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就组织相关人员赴成都、连云港等地考察学习,刘保颖就是考察团成员之一。在成都、连云港考察期间,他们先后实地参观了成都市麓湖生态城、天府新区规划厅、公园城市展示厅等,与成都市、连云港市的公园城市建设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了解两市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成都市在对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公园城市规划、政策、技术体系,并通过打造多处示范工程强化公园城市建设实效。连云港市通过出台专项行动细则,按照‘分区、分期、突出重点’的原则,将公园城市理念融入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的各个方面,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刘保颖认为,此次到成都、连云港考察学习,确实是满载而归,这些好的经验做法,都可以用在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版图规划上。

  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中华曾表示:“目前淄博正广泛与国内外知名院所沟通对接,将聘请高水平机构和专家团队,确保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高水平谋划。”同时,还将做好功能统筹融合,把文化、体育、休闲、科普等功能与公园城市建设相融合,立足民众生活需求,打造复合型城市公园;做好城乡区域统筹,立足城乡差异,不搞“一张标准图套一切”,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分别侧重、分别呈现;坚持公园城市建设“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理念,以为市民创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环境为目标,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