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森警:守护绿水青山的平安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31 09:36: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孙巍 

  2月28日,原山景区正式复园,面对进山游客逐渐增多,尤其是景区票口进园人员复杂、车辆多,原山林区派出所民警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景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每一辆车的排查登记工作,民警温暖的话语提醒着疫情中进入林区游玩的每一个游客。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耕备耕林火高发期。针对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多发等情况,森林警察支队坚持防疫、防火两手抓、两不误,做到守林有责、守林担责、守林尽责,切实保障林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林区生态安全。 

  突出党建引领 健全防控机制 

  面对当前林区疫情、火情严峻形势,森林警察支队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疫”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守护绿水青山,铸造生态铁军”党建品牌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为统领,做到党建队建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森警支队鲁山林区派出所结合职责职能,学会十指弹钢琴,用党建工作指导“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未雨绸缪、自我加压加责,彰显了森林公安民警的忠诚与担当。 

  原山林区派出所成立“防疫、防控”双防专班,依托“三个一”工作法:全所民警一日一例会、一日一总结、一日一汇报,准确把防疫、防火一线执法、检查、宣传等工作及时汇总、上报。截止目前上报支队“双防”信息 128条,其中省森林警察总队采用25条,反馈涉野、涉火线索12条。 

  突出精准意识 赢得平安指数 

  在林区中巡逻,民警出门就是一天,每天大概要走30000余步,往往是汗流浃背,衣衫湿透。 

  森林警察支队鲁山、原山所位于南部山区,辖区面积近10.7 万亩,南北跨度 64 公里,东西跨度 41 公里,周边与博山区、淄川区、沂源县等 85 个自然村镇相连。加之随着春暖花开疫情等级下降、春季防火期随之到来,居家抗疫的群众纷纷出门踏青,进入景区的游客和偏远林区的“驴友”逐渐增多,林区的疫情、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派出所民警开展摸排、巡查工作难度大。为更好维护林区治安秩序和生态安全,鲁山所民警褚健每天早晨一上班,就带好防护用具整装待发,开展一天的摸排巡查,每到一处营林区和村镇,都认真与护林员、村干部进行交流、询问,逐一对林区内居住人员、农家乐饭店、野生动物活动场所进行核查。原山所教导员周明结合辖区实际,重点对辖区内如月湖湿地公园野生动物教学点大熊猫、梅花鹿、猕猴等十几种野生动物进行核查,做到了公园管理人员和饲养员与动物的有效隔离,确保了外来人员的零接触,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目前,鲁山、原山所共走访辖区60多个自然村,开展宣传活动23次,确定涉林重点林片14处,涉野重点区域12处,1处野生动物养殖场所,查获捕猎工具19个,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研判案件线索5条,为进一步精准防范、打击,奠定了基础。 

    淄博森警:守护绿水青山的平安 

  原山所民警徐世硕爱人谈到她家“黑猫警长”时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我一直都相信他,打他穿上警服我就崇拜他,我相信他能解决一切问题,我也相信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等到这次疫情胜利了,我一定会给他一个胜利的拥抱!” 

  原山所副所长祝守兵说:“我和我爱人可以说是老‘战友’了,家里的大事小情不断,都是靠着互相支撑才走到今天。”他家中有一个10岁的孩子,有四位年迈老人,工作生活压力繁重,但靠着两个人对彼此义无反顾的信任、包容、付出才演变成幸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森林派出所民警带着对家人的牵挂,毅然走向林区的战场,他们奉献小爱成就大爱,他们舍弃小家成就大家,在防疫一线奋勇拼搏。面对疫情、火情双防双控的严峻形势,鲁山、原山林区派出所不等不靠,主动担当,坚定信念,履职尽责,始终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双人双岗,在景区站点、卡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查控,夜间值班、白天执勤连轴转,有时连续工作36小时才能休息,在林区防控的关键时期,无一人请假,全员坚守在最需要的一线。景区复园以来,原山、鲁山所协助核查入园车辆100余辆,游客300余人,批评教育不文明游园游客50余人,劝返违规进入林区“驴友”30余人,拆除猎套、兽夹 15 个用实际行动确保了林区治安秩序稳定和生态资源安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