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开网店直播卖苹果成沂源这个村“新农活”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08 08:56:00


  吕迅和他的团队在美丽乡村直播间卖苹果。

  将苹果装箱发快递是个体力活。

  吕迅给待发的苹果张贴标签。

  文/图 记者 王丽

  “多亏了吕书记,不仅在村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还带领大家开网店做直播卖苹果,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足不出村就能赚钱……”4月7日,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村民杨柳,提起共青团淄博市委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吕迅,连连竖起大拇指。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全村114户、374口人,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村民收入主要靠苹果种植。今年受疫情影响,村民出不去,客户来不了,导致苹果滞销。吕迅另辟蹊径,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互联网+农业”的方式助力产业扶贫、发展农村电商。30多天时间,吕迅和小伙伴们把苹果销往全国20多个省,销售16万斤,销售额达65万余元。

  “第一书记”网上卖苹果

  是被市场“逼”出来的

  4月7日,在沂源县黄安农业专业合作社,吕迅正在带领杨敏、孙照财、杨柳、杨玲等几名返乡大学生忙活网店生意。客服、售后、发货……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年春节期间都是‘沂源红’苹果的销售旺季,可今年,受疫情影响,村里的22万斤苹果一直存放在冷库里,村民们都很着急。”在接受鲁中晨报记者采访时,吕迅——这位85后的“第一书记”直说,“开网店卖苹果完全是被市场‘逼’出来的。”

  2月中旬起,为了销售这22万斤滞销苹果,吕迅萌生了开淘宝店和微店的想法。由于没有经验,开网店卖苹果着实让吕迅花了一番心思。吕迅在村里招募几名返乡大学生和没有复工的年轻人,大家一起研究如何操作、如何运营、如何管理、如何做直播。同时,在不能见面的情况下,吕迅还通过下黄安村村民微信群跟大家介绍电子商务知识。很快,这家名叫“沂蒙山区生态农产品”的网店就在微店和淘宝上正式营业了,吕迅还给小店打出了非常走心的广告语——“酸甜爽口 带给你小时候家乡的味道”。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吕迅又积极联系微店官方,争取到微店官方平台为该店进行推广的机会。自3月24日起,每天晚上6点半到10点,通过微店的下黄安村美丽乡村直播间,又推出了直播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粉丝下单。“微店上线后,最忙活的时候,算上所有环节的话,得有八九十人才能维持运转。”谈到如今的网店生意,吕迅的脸上露出了笑脸。

  打算培训更多村民

  开网店做直播脱贫

  通过开网店,吕迅不仅把下黄安村的“沂源红”苹果卖给了淄博银座、淄博商厦等商超,还把苹果销往浙江、河北、广东、江苏等20多个省,苹果销售难的问题有所缓解。记者浏览“沂蒙山区生态农产品”微店的后台数据,发现这个微店的点击量已达16万次,微店的收藏量为1.3万,回头率为11%,购买最多的一位回头客已经买过17次。

  “目前村里还有几万斤苹果待销,沂源红苹果脆甜、汁多、皮薄,绝对好吃,是喝着山泉水长大的苹果。”采访中,吕迅还不时给记者推销苹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下黄安村的大学生和年轻人要复工复学,刚有起色的网店生意如何维护正常运转呢,这又成了吕迅面临的问题。

  “我们村‘两委’成员将培训村里有意向做电商的村民,就从打字开始。我们还要教村民做直播,今后只要有一部手机,村民们就能把大山里的苹果卖出去。此外,合作社还要对果园进行统一管理,保证了果品质量,才能留住更多的回头客……”

  优质的农副产品是各贫困村村民努力的成果,更是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一线、致力于脱贫攻坚的成绩单。正是有了无数像吕迅这样的“第一书记”,才帮助村民找到了符合自身发展的脱贫路子。

  为助力农产品销售

  爱心驿站将设“助农销售点”

  沂源的苹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2万亩,年产量70万吨,从业人员25万人,苹果经济收入占全县水果经济总收入的70%。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沂源苹果的销售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

  3月17日,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当天下午,淄博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部署2020年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其中提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即日起,鲁中晨报将联合相关部门在爱心驿站设立“助农销售点”,为淄博农产品销售助力。活动咨询电话:0533—3585000。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