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投资2.89亿元 淄博将启动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08:53:00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23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巨荣俊 张灿) 今天下午,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淄博市政府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两法两条例”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帅上台接受询问。记者从现场获悉,为加强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淄博将启动市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2.89亿元。

  “春天风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请问下一步我市将采取什么措施预防森林火灾?”陈虎委员第一个举手询问。刘帅从科学防控、物资储备、救援力量、预案编修等方面回答了这一问题。据了解,目前淄博2346名森林防火队员全天候在岗备勤。刘帅表示,应急装备配备方面,淄博对全市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各类救援装备配备信息进行统计和调查摸底,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去年共投入1138万余元采购了防火、防汛、地震、非煤矿山、危化品等应急物资装备。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应急值守,构建“1+5+N”综合值守应急工作模式,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信息报送,确保各类灾害和险情第一时间接收、报送、研判和处置。

  苏振华委员提出如何提高淄博应急能力加快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刘帅表示,近年来淄博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首家市级应急指挥中心,与公安、生态环境、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实现网络互联、应用互通、数据共享,实现综合运转枢纽、综合指挥保障、信息共享三大功能集成。

  据了解,在实施模块化管理方面,淄博市应急管理局设置了综合、基础、安全、救援、执法、减灾、支撑巡查等工作模块,构建统分相宜、快速结合、合成作战、灵活高效的运转机制。在强化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方面,调整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拟成立市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公共卫生类和社会安全类4个专项委员会和36个专业委员会,全面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拟成立市减灾委员会,建立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灾害会商机制,每季度开展工作会商。在加强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启动市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2.89亿元,该项目已列入全省2020年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74个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正在积极推进。

  还有的委员和代表针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防汛体系建设进行了提问。淄博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査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及安全标准化建设,开展危化品企业、小微企业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制定食品加工、机械电子等9类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指导手册,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截至3月底,淄博701家规模以上企业,建成双重预防体系695家,建成占比率99%。

  记者从现场还了解到,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以来,连续2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今年1-3月份,淄博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4起,死亡5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33%和50%。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