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五面红旗” 记者探访高青乡村振兴新动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2 09:0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21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王克军4月21日,高青县举行聚焦“五面红旗”媒体看高青集中采访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闻发布会。鲁中网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起走进高青县高城镇孟荆陈村、常家镇蓑衣樊村、木李镇龙湾村、青城镇青平社区、花沟镇贾王段村,聚焦“五面红旗”选树及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思路和成效。 

高城镇孟荆陈村。

孟荆陈村党支部书记王江华向记者展示该村种植的蔬果。

  上午10时许,采访团一行来到高城镇孟荆陈村。该村位于国道高淄路以西、高城镇政府以北2公里处,是高城镇“区域聚合、项目带动型”融合典型村。全村317户、923人,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3.3万元。2020年,孟荆陈村扩大土地流转规模至1000亩,建设9座高标准大棚,规划优质果蔬项目,借助平原水库、美丽乡村优势和“狄城”“瑞园”特色品牌效应,打造田园旅游综合体。自规模调整以来,孟荆陈村紧扣“抓党建、兴产业,强融合、促振兴”发展模式,建成党建示范长廊,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引进惠民农业、瑞园等多家农业产业项目,着力盘活村集体资源,推动村级增收。 

常家镇蓑衣樊村。

蓑衣樊村村内的休闲单车。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常家镇蓑衣樊村实地探访。蓑衣樊村位于常家镇东部,北依黄河,东接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是“国家级美丽乡村”“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省级文明村”,2019 年村集体收入23万元。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蓑衣渔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动群众以资金、资产等多种形式入股,现已有34人报名第一批社员,村集体占股51%,34 名村民占股49%。合作社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主导,收益扣除一定比例的公积公益金后,按股分成。预计可带动旅游产业从业人数逾百人,全村年增加旅游收入3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依托区位优势,蓑衣樊村以争创“五面红旗村”为引领,开辟了一条以稻田养蟹、特色种植、休闲观光游、餐饮、民宿、特色旅游体验活动等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木里镇龙湾村在建中的龙湾社区。

  下午2时,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木里镇龙湾村。龙湾村位于高青县最西北角,为黄河滩区迁建村。2019年以来,龙湾村在全县第一个实施“三变”改革,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打造“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由村党支部领办,全村党员首先签订协议书,带动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采取“底金+分红”模式,对流转土地进行700元保底分红,全村一次性通过率95%以上。龙湾村还对土地合作社对率先流转的2400亩土地开展规模化经营,预计年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彻底解决了搬迁后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 

青城镇青平社区建设前后对比图。

  青城镇青平社区是高青县村居规模调整后最大的农村示范社区,位于青城镇政府驻地西南1公里处,由1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近年来,青平社区积极探索合并后抱团发展新路径,初步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农村社区、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发展格局。社区党总支瞄准土地流转后群众“二次就业”需求,积极拓展“平台”思维,注册成立淄博青平劳务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对接镇域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需求和周边灵活劳务工程,为131名社员提供就业咨询、技能培训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实现社员平均年增收3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元。社区还通过构建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双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实现了组织强、产业兴、农民富“一合多利”的目标,成功打造乡村振兴的“青平模式”。 

花沟镇贾王段村内的美丽乡村公园。

  此行最后,采访团一行来到花沟镇贾王段村,该村位于花沟镇东部,2019年集体年收入6.2万元。2019年底,贾王段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顺利完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但“绿水青山”如何变为“金山银山”成为了村“两委”一班人思考的问题。经多方商讨,村“两委”决定在“美丽乡村”项目新建的主题公园上做文章,主题公园共投资100余万元,有湖有水有树,环境优美,更承载了村落悠久的历史和传说。2020年4月,贾王段村成立“老湾人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合作经营的管理模式和“短平快”的经营模式,发展集餐饮、垂钓、休闲于一体的生态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