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交警全链条管理打击大货车交通违法 筑牢交通事故预防根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1 19:5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2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滕修龙)桓台县是鲁中地区及周边城市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地,随着张桓一体化不断推进,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桓台大队深入推行“研、打、核、处”全链条警务管理机制,严管大货车交通违法,推进大货车治理向“纵深化源头监管”转变,筑牢交通事故预防根基。 

  融合数据精准研判 

研判中心实时推送重点车辆分布和运行数据。

严查无许可违法运输剧毒危化品车。

  桓台交警成立研判中心,形成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智能交通管控平台、视频大数据融合平台为核心枢纽,城市执法部门渣土车运行监管平台、交通运输部门货运车辆运行监管平台为辅助的数字警务体系,以开展全市移动污染源整治大会战为契机,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打破部门壁垒,融合数据资源,精准分析研判。桓台交警以5个乡镇交警中队数字警务室为延伸,发挥布设在辖区国、省、县、乡四级道路沿线的1559处道路交通监控设备以及公安天网工程监控设备作用,延展管理触角,为基层一线实战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聚焦实战精准打击 

  针对辖区大货车行驶线路多、分布广的实际,桓台交警多点布警,全域覆盖,精准打击。3月份以来,共开展集中行动40余次,查扣重型柴油车辆495台,其中“百吨王”139台、“百五吨王”64台、“二百吨王”18台。4月9日,新城交警中队民警根据大队研判中心视频巡逻发现的警情,即刻出警,在西十三路将一辆装载有10余个钢罐的重型柴油车拦截。经查,该车运载货物为剧毒危化品液氯,涉嫌无危化品运输许可违法运输剧毒危化品,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车驾管民警逐车核查“一车不漏”。

  源头管理精准核查 

  由车管岗位民警组成现场核查、档案比对工作组,对依法查扣的重型柴油车辆逐车逐人进行核查,对本地车辆核定是否存在改装改型、伪造牌证、拼装车辆等违法行为,对外地车辆对接车辆登记地车管部门核查核定车辆违法行为。3月份以来,桓台交警先后向外地市寄送协查函235件。对需要实地核查的外地车辆民警赴车辆登记地调查取证、核实情况,做到嫌疑车辆“一车不漏”。4月1日至2日,桓台交警接连赶赴临沂蒙阴、临沂市区、济宁金乡、济宁微山、济宁市区等两市五地车管部门,往返行程1500余公里,核查比对车辆原始档案16份。3月份以来,已报废拼装车66台,正在办理和核查的23台。 

约谈运输企业监督落实源头管理责任。

组织违法驾驶人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

  协同共治精准服务 

  加强协同共治、联合惩戒,将违法车辆台账全部推送至交通运输、城管执法、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对承运人、装载企业、货运企业、驾驶人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其中,通过交通运输部门向运输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22份,对155名驾驶人给予诚信考核扣分。桓台交警对名下重型柴油车辆超载超限、改装改型等违法行为较多的运输企业进行集中约谈教育,签订《安全行车承诺书》,监督企业落实源头管理责任。3月份以来,已约谈邹平、寿光等外地市运输企业7家。同时,加强对违法驾驶人的宣传教育,在侦办中心增设政策解读岗,组织违法驾驶人现场观看交通事故警示片,解读有关法律法规、违法行为认定、处罚标准以及超载行为的严重危害性等法律知识,让违法驾驶人知法懂法遵法守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