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清河改造 淄博新发现9处遗址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0 08:45:00


4月16日,高青县曹坡遗址,工人们正在考古工作者的指导下,对遗址进行保护。

  沿线考古调查项目结束 登记43处文物点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19日讯(记者 李波) “高青县6处遗址(墓地)中,胥家庄南墓地、曹坡遗址、拥护遗址和夏庄遗址这4处是新发现的。”4月18日,淄博文物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此次在桓台发现的5处遗址也是新发现的。

  作为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小清河将打造成一条集防洪、生态、航运、景观旅游、文化于一体的黄金水道。日前,历经一个多月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考古调查项目结束,此次调查、勘探工作共登记43处文物点,新发现高青县曹坡遗址、桓台县吴园村遗址等35处遗址。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

  43处文物点分布于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6个县市,其中高青县6处、桓台县5处。高青县6处分别为胥家庄南墓地、胥家庙遗址、陈庄遗址、曹坡遗址、拥护遗址和夏庄遗址;桓台县5处分别为北岔西北遗址、北岔北遗址、马庄遗址、王庄遗址和吴园村遗址。

  调查、勘探工作结束后,对工程沿线所涉及的文物点将采取分级的方式进行保护。调查、勘探项目的总负责人,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明奎表示,对工程涉及的不可移动文物采取分类保护的原则,将工程涉及的不可移动文物分为A、B、C三类。“A类共有15处,需进行考古发掘,涉及区域应预留,需进行考古发掘后再施工建设;B类在考古机构指导下施工建设;C类工程单位可先行施工,当地文旅部门加强巡査。”

  目前,全线需要发掘的15处文物点中,除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方案需等待国家文物局批复外,其他10余处均已开展发掘工作。“需发掘文物点分布于邹平、高青、博兴、寿光和广饶等地,集中全省考古力量,打考古攻坚战,为整个工程建设主汛期来临前完工提供考古保障。”高明奎表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