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17 15:4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17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杨琥 董兆云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桓台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吹响创建国家创新型县的号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山东中保康医疗器具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医用血浆病毒灭活柜和一次性使用病毒灭活装置配套用输血过滤器,这些产品将迅速发往国药集团,作为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特免血浆医疗配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保康自主研发的医疗器具产品能在全国同行业中脱颖而出,靠的是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 

  山东中保康医疗器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志浩说:对于血浆病毒灭活这款产品的研发来说,我们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因为血液学、病毒学这个领域,本身需要高学历、专业程度高的人才,才能作为支撑,尤其是病毒的各种类型,血液的适应性,等等,所以说,人才的建设和人才的拥有是我们研发质量、研发进度的关键性因素。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科技局帮助中保康培育、选拔了4名淄博市英才计划人员、2名桓台高端人才计划人员,搭建了专业化的研发队伍,此次疫情中,中保康能够与国药集团合作,即是研发产品的成功,也是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结果。桓台县科技局科技与人才科科长张珊珊说道。 

  正是有了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自身不懈的创新研发,目前中保康公司已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医院和血液中心的订单,病毒灭活项目产品占到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 

  新晋企业势头正劲,老牌企业厚积薄发。聚四氟乙烯树脂在5G电子通讯中的高端应用,是目前行业的热点,也是一个被美日卡脖子的难题。东岳集团具有聚四氟乙烯树脂的产业基础,想要进军高端市场,必须在高品质产品研发上实现突破,在这个节骨眼上,桓台县科技局帮助东岳集团与国内顶尖的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研发团队牵线搭桥,并以科技项目的形式达成了合作。 

  东岳现已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共建,并展开全面合作,其中,用于5G材料的乳液稳定性技术的突破,缩短了与国外竞品的差距,实现了国产化替代,现在供不应求。东岳集团研究院行政院长刘体健告诉记者。 

  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赢得高质量发展先机。今年,桓台县以创建创新型县作为检验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立足氟硅新材料、高端膜材料、高端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创智谷、中国膜谷、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园等各类创新创业和产业化载体规划建设。力争到2021年,成功建成国家创新型县,让科技创新成为桓台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我们按照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要求,紧贴产业争强这一目标任务,扎实落实人才金政37,进一步调动全县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使桓台成为人才引进的洼地和科技创新的高地,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桓台县科技局局长崔瑞霞说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