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高层次人才津贴发放全部实行“无形认证”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16 17:5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16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陈德娟)今日记者从淄博市人社局获悉,淄博市人社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利用“互联网+人才服务”,定制人才津贴发放“三免套餐”,让高层次人才“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即可享受淄博市引进和柔性政策释放的红利。 

  “一揽子”信息进行“政策找人” 废除繁杂手续实现“免填表” 

  淄博市2020年3月份以前的博士后工作资助经费229万元已进入网上公示环节,下一步将根据公示文件直接向财政申请资金,全部实行“政策找人” 精准推送。据了解,这是淄博市人社局实施“无形认证”理念的一件实例正是从无须填表这一“小”事做起,淄博市人社局要求所有干部要当好人才服务的“店小二”,让各类人才都切身感受到人社部门的真心和诚意。 

  大数据比对综合筛查 各类补贴实现“免申报” 

  淄博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津贴和退休专家服务基层补贴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从人才工程申报材料和专家信息库逐一提取相关信息,无需专家提交任何申请材料;在博士后资助经费发放中,积极与省厅进行对接,从“中国博士后”官网中导出每年新招收备案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信息,向财政申请资金后直接拨付;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基地)等人才平台补贴发放过程中,根据公示文件,“定向使用,定向拨付”;在企业负责人引才补贴发放过程中,通过核查比对企业就业登记、劳动合同等信息,符合条件的直接拨付引才资金。 

  资金拨付开辟“快捷通道” 实现补贴发放“免跑腿” 

  在机制构建上,建立起财政业务科室、人社财务部门、人才业务经办机构一体化“滚动链条”。在功能联通上,在人才公共平台系统中增加了“账号提取”功能,用内部提取的专家身份证信息进行匹配,获取专家社保卡账号,直接拨付津贴。在平台搭建上,畅通绿色服务通道,对已享受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补贴的高层次人才同时通过EMS邮寄方式发放“淄博精英卡”,可享受交通出行、医疗保健等19大类28项服务。 

  据悉,通过这一系列服务,淄博市人社局今年以来已发放市突贡津贴72.96万元、企业负责人引才补贴150万元、博士后站(基地)补贴115万元、企业新培养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补贴370万元,实现了网上电子凭证传递资金拨付“零等待、零在途、零差错”,切实把为高层次人才服务的网底兜牢、兜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