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违建治理进入全面清零阶段 金域馨园违法建筑下月底将全部拆除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15 09:15:00


金域馨园拆违现场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14日讯(文/图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李智 孙凯)“干就要干彻底,能快不慢,能早不晚,不留死角。”4月14日,淄博高新区金域馨园拆违现场,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监督检查科科长胡国胜说。在2019年拆违“集中攻坚年”的基础上,2020年淄博高新区违法建设治理进入全面“清零”阶段。

  4月14日上午8点半,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公安分局、地方事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分局、消防大队、供电中心、宝山园区、宝山社区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组成的拆违工作组在金域馨园集合。这也意味着淄博高新区违建“清零行动”全面打响。此次拆除行动设立现场调度、治安警戒、交通疏导、法律解释、清点转运、劝导维稳、安全检查、应急机动、医务救护等8个专项工作组。

  “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业主也理解了,今天业主不在家,把家里钥匙给我们了,拆完了让我们帮忙把门锁上。”淄博高新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大多数业户对违法建设治理都表示理解,高新区治违办的工作也取得了违建业主的信任,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业主自行拆除了违法建设。4月13日,共拆除违法建筑15处,这些违建大都是阳光房、露台花架、一楼院落花架以及采光顶改造。

  “金域馨园小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是淄博高新区违法治理工作的重点,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整个集中治理行动从去年的12月22日开始,年前对机关干部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昨天,专门召开了金域馨园违法建设集中治理行动部署会,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对金域馨园进行集中拆除行动。”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监督检查科科长胡国胜介绍,此次拆除行动也叫清零行动,通过这一次集中行动,要把金域馨园的307处违法建设全部治理到位,整个治理行动从4月14开始到5月底基本结束,结束以后立即转入长效管理,实行各级各类人员从源头管控到请示报告再到联合查处,坚决消灭违法建设。

  根据金域馨园违法建筑体量大、结构复杂的特点,淄博高新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逐宗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分包负责、建立台账,同时开始动员违建业主进行自拆。其间,淄博高新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告知书、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限期拆除催告、责令强制拆除决定书四套文书。

  疫情防控期间,淄博高新区在坚持“全民发动、全员排查、全域管控、全覆盖检测”的基础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拒绝“说情风”、关系网,做到应拆尽拆,一视同仁。

  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累计治理违法建设7138处,面积162.11万平方米。全区71个城市住宅,有58个小区全部“清零”,8个小区进入扫尾阶段,创造出了拆违工作的“高新区速度”。目前,淄博高新区拆违工作已全面进入“扫尾清零”阶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