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唐代古村落静待“活起来” 如何保护?如何开发?欢迎你的意见和参与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14 09:55:00


  蜘蛛洞洞口

龙湾峪村风貌

  石板路

  魁星楼

  沐浴泉

石砌炮台

古建筑群

  记者 张欣

  在淄川南部的崇山峻岭间,有一个“隐蔽”却又“知名”的古村落。

  古村落形成于唐代,说它“隐蔽”,是因为它三面环山,村稳稳当当地“坐”在山中,整个形状如一把太师椅。在历经千百年风雨之后,这里凝聚着先人智慧的古建筑依旧完好,它们古朴壮观、形态各异,身处村落仿若穿越了历史,太多古迹见证了先人们的悲欢离合。

  说它“知名”,因为这里还是第五批山东省传统村落,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这里寻一份美丽乡愁。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下,鸡犬之声相闻,袅袅炊烟升起,一幅充满诗意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龙湾峪村因苍龙峡而得名,僻居深山,留存了传承千年的民俗风情。村民们世代生活在这里,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至今,村里仍留存着唐代的庙宇、宋代的古塔、明代书法家王冕题写的碑文、清代古驿道等,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更是保存完好。

  除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存,这里的自然风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季水满的龙泉潭,山巅立有王冕题写碑文、青石石刻的蜘蛛山,盘龙寨、蜘蛛洞、明代国槐、古泉等极具价值的旅游资源不一而足。早在明代,这里就已经是淄川二十四景之一了。

  岁月老去,古建沉寂。如今,有村民选择离开,搬到城里生活;也有人爱上了这片宁静的绿水青山,来了就留在这儿不想离开。

  古村周围森林植被茂密翠绿,溪水环村而过,溪水叮咚,更添一份宁静悠远。这样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古村落,是多少人梦想的栖息之地,又是多少人心中“再也回不去的老家”呢?

  村里目前有100余套闲置宅基地,建设用地80亩。已经有企业希望对村子进行整体开发,发挥这里古风乡韵的优势,让更多人了解这片土地,爱上这个古村落,来到这里探究历史,爱上它的自然美景。

  有对乡村振兴、乡村古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康养基地、度假村、高端民宿开发、乡村扶贫类文旅项目感兴趣的单位或个人,也可以前往考察联系。本报愿意为有志人士牵线搭桥。咨询电话:0533-3585000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