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90后民警高海宁:从“高个子”到“高声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13 15:43: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宋策 

  2015年初秋,刚刚大学毕业的高海宁背起行囊来到博山,成为了博山公安分局焦庄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工作之初,高海宁跟随老民警到辖区开展工作时,辖区群众对他谈论最多的,就是派出所新来了一个“高个子”警察。 

  打击犯罪不放过蛛丝马迹 

  2016年9月,焦庄派出所辖区陆续发生几起农产品被盗案,对于当时报案的农户来说,被盗的百余斤农产品几乎是整个家庭一年的全部收入。由于案发位置在大山深处,线索少之又少,在案件的侦破工作一度将要陷入僵局时,高海宁和战友通过连续多日细致调查访问,成功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专案组民警根据这一重要突破,通过连日工作外地市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归案,案件的及时侦破也为受害的农户最大限度的追回了损失。 

  2017年腊月,高海宁与同事在辖区巡逻时,发现有一名僧人衣着的男子形迹可疑,随即对该男子进行跟踪,在发现男子假冒僧人向附近的村民行骗要钱时,高海宁和同事抓住时机果断上前将男子控制,迅速查清了男子行骗的违法事实。那年冬天,派出所辖区的村民们都知道了,派出所有一个“高个子”警察告诉他们,“上门要钱的和尚都是骗子,大家千万别上当!” 

  为民解忧细心耐心尽心 

  博山公安分局焦庄派出所辖区有35个自然村,而高海宁挂包的蕉庄村是35个村中“最大”的一个村,有4000余人的常住人口和近500人的流动人口,统筹治安管理工作对于入警时间不长的高海宁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2016年8月的一天中午,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高海宁接待了前来“求助”的一老一小爷孙俩,老人当时情绪十分激动。经过一番安抚和交谈后高海宁才了解到,原来老人是辖区村庄的村民,因家中突发变故,老人和小孙子相依为命,平日老人靠扎花圈换取的一点收入。小孙子快五岁了,马上就到了该入学的年龄,孙子出生时一直未落户,这让老人家犯了难。

  详细了解老人的情况后,高海宁多方联系村委会、镇政府和民政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日奔走,高海宁为老人一家申请到了一份政府发放的生活补助金,并又辗转对老人与小孙子的身份调查核实,整理证明材料,最终顺利为老人的小孙子办理了落户手续。孩子户口落上的那天,“太感谢了”成了那天下午高海宁在老人家中反反复复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抗击疫情同样冲锋在前 

  春秋四载如同白驹过隙,转眼时间来到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工作迫在眉睫,作为单位的青年民警,家在外地的高海宁没有丝毫犹豫,放弃与家人的团圆,向抗击疫情发起冲锋,并肩和战友守卫在辖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劝返人员,疏散聚集村民,张贴防疫通告……哪里有疫情防控的需要,哪里就能看到高海宁的身影。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辖区500余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成了派出所工作的当务之急,时间紧、任务重,顾不得片刻的休整,高海宁和战友的身影又第一时间出现在了辖区企业走访的工作中。及时宣讲政策,帮助企业动态掌控外地返岗人员情况,解决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四年多的时间,从最初辖区群众口中的“高个子”警察,到如今这个为群众办实事、为辖区解难题的高声望的“小高警官”,高海宁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理解,也从儿时的“钢铁铠甲刀枪不入”,到如今心系一方尽心为民。高海宁的成长紧紧跟随着博山公安青年民警群体前进的脚步,在警徽的见证下,警队的“90后”们正在成长为守望山城平安的主力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