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百年老建筑重生 “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将改建为张店抗战纪念馆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14 08:51:00


    现面向社会征集相关革命文物 

  文/图 记者 王兵 李波 通讯员 丁砚歆

  从淄博市张店区金晶大道和新村东路路口往西走不远,是西一路的路口,如果一不小心,很多人会错过这个地方。但如果是有心人,顺着路口往北走不到十步,一幢非常特别的建筑就会挡在你的眼前。很多不了解内情的人会很奇怪,这么老旧的一幢建筑,怎么会一直矗立在市中心这么繁华的地方?

  2017年3月30日,记者用无人机航拍的小楼全景。

  2009年5月24日,小楼里的房间狭窄昏暗而又潮湿,当时每月租金大约150元。

  “具体建成于何时,没有找到确切的文献记载。根据我这么多年的研究,基本可以判断这座建筑是上世纪初建造的,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4月13日,张店区文史专家罗光洲告诉记者,这里是第五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早在2008年,此处就被张店区政府公布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定名为“张店西一路86号民国住宅楼”;2008年9月,此楼又入选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古建筑、近现代优秀建筑和纪念性建筑保护名单;2010年,再被淄博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更名为“张店西一路民国住宅楼”;2015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为第五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的类型为“抗战遗址、纪念设施”。

  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是一处两层带门楼的建筑物,坐西向东,南部门楼,砖石结构,硬山灰瓦顶,结构完整,南北长42.6米,东西宽7.2米,占地面积为306平方米。2009年,记者曾来到这里进行拍摄,十多年后,这些照片看起来仍然让人心生感慨。

  在第五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有两处战俘集中营,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即是其中之一,足见其文物价值之高。另外,与济南新华院旧址长期关押大批战俘、劳工不同,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专为集中、转运劳工而设立,具有其独特的价值内涵。

2009年5月24日,一位老人推着三轮车回到租住的大院。

  2020年4月12日,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扎起了脚手架。

  “这里原是桓台一耿姓商户开的棉花洋行(亦称祥记棉花栈),当时由张国正为其看护。”据张店区文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泳介绍,1941年3月,驻张店的日军独立混成第六旅团(旅团长是盘井虎次郎少将,又称盘井部队)为加强当地治安,组建了一支由日军领导、管理,由中国汉奸警备队参加的“兴亚剿共队”,队长是掘井中尉,副队长由北野担任,翻译为朝鲜人李单山。驻地先在张店的斜马路,后迁到二马路棉花行,就是如今的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院子东边的北房、南房和东房原是存放棉花的仓库,1941年10月被日军改为关押战俘的牢房。1943年7月20日,“兴亚剿共队”解散,战俘收容所也就地关闭。从1941年到1943年,张店集中营收容战俘劳工约5000人,外送的目的地大都是伪满洲国。

  据当年的战俘劳工回忆,日军在周围各地作战抓捕的抗日军民,先用火车送往张店火车站,然后捆绑双手押着穿过张店大街送到张店集中营。门口挂着“张店俘虏收容所”的大木牌,门口两侧有两名武装人员站岗,四周高高的围墙上设有电网。“兴亚剿共队”还经常对共产党八路军被俘人员严刑拷打,杀害了不少抗日志士。例如:1941年秋,“兴亚剿共队”配合日伪军到广饶等地“扫荡”,抓捕八路军军政人员23人,关押在张店集中营13人。不久,这13人连同另外关押的5人共18人,被拉到张店东郊全部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上个世纪50年代,这里曾是盐务局的办公地点,1961年《淄博日报》由博山迁往张店,办公地点就设在这儿。张店印刷厂并入淄博日报社印刷厂,后来报社搬新址,这里成了淄博日报社印刷厂职工宿舍。2004年,张店公安分局商场派出所治安联防办公室暂住此处,2005年开元文化市场的古玩市场一度挪到这条街,2006年后成为张店区天华房管所的直管公房,用于租赁。”张泳告诉记者,1996年5月城中居委会成立之初,因没有办公用房,经协调,一楼北侧6间房屋免费交其使用。2019年12月底,张店区国资委把该楼的使用权交给区文化和旅游局。

  如今,这座建筑内外已经搭起脚手架,围上绿色施工网,“预计今年年底,这里将变身为张店抗战纪念馆。”张泳说:“张店抗战纪念馆是我们依托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打造的一处当地百姓留存老张店记忆的标志性纪念馆。目的是更好地利用这一宝贵历史文化遗产,为广大群众提供革命教育、历史文化教育。”为充实纪念馆展品,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在全区开展抗日战争时期张店周边及鲁中地区革命文物征集活动,包括军事武器、陶瓷器、铁器、钱币、制造设备、木漆器、印章石刻、书法绘画、工艺美术、图书资料、棉布被服、床、桌椅、笔、历史照片以及其他生产生活用品等。

  “我们将为选定藏品的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展陈时将展示捐赠名录。”张泳告诉记者,本次征集采取无偿捐赠方式,本着自愿的原则,将文物、藏品捐赠给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支持张店抗战纪念馆。”

  张店区文旅局征集电话:

  0533-2279723

  13581045375

  联系人:张主任

  鲁中晨报热线:

  0533-3585000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