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存在20多年的违建 这次2天就拆了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15 09:04:00


  邀兔村一处违建正在拆除。
    博山镇邀兔村沿河大街19处私搭乱建被拆除
  文/图 通讯员 刘金磊 岳峰 记者 李波
   博山区博山镇邀兔村坐落于淄河岸边,这里山明水秀,但却是博山区有名的省级软弱涣散村。“自1998年进村路上出现第一处违建后,其他村民纷纷效仿,几年时间在沿河大街路西侧出现了19处违建,而且大部分都被村民用作商铺经营或出租。”4月12日,淄博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问题让部分村民信访不断,也影响到了村“两委”的威信。
  20天解决20多年老问题
  淄博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树立有解思维,坚决走出“舒适区”,主动树标、对标、夺标,提高工作标准和境界格局,帮助驻地帮扶村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该队按照博山镇党委政府的要求,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组成工作专班,和邀兔村“两委”干部一起坚决彻底破除违建这道难题,啃下了环境卫生大提升专项行动中的这块“硬骨头”。自3月12日开始宣传发动,到4月2日用20天时间,集中开展二次行动,完成拆违19处、700多平米,清理占压河道和村庄道路的菜地、垃圾堆、柴火堆、鸡鸭笼等63处。20多年没有变化的邀兔村沿河大街和桥西小广场,也在此次环境整治中重新焕发生机。
  拆违不拆心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邀兔村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日益增强,服务队和村干部抓住防疫和镇党委政府部署的村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契机,深入摸清底数,积极宣传发动。”博山3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坚持从细节着手,加强对违建户的思想疏导,通过个别交谈、专人劝导、悬挂横幅、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拆违宣传发动工作。“拆违不拆心”,通过服务队员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群众逐渐认识到拆违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从等待观望向自行拆除转变,引导群众对违建自主进行全部拆除清理,有效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
  2天时间拆除19处违建
  博山3队和村“两委”干部坚持“以拆促拆“的原则,条件成熟一间,拆除一间。同时,将群众自拆和服务队、镇、村集中清理结合起来。对于个别不拆的钉子户或拆除难度大、群众无机械设备人员的情况,服务队员联系机械并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全员上阵亲自动手破拆。仅用两天时间,就对拆除难度大的19处违建进行了集中拆除清理。拆除完毕后,服务队还协助邀兔村对沿河大街和小广场统一规划设计,并购进价值四千余元的扶芳藤球、高杆卫矛、玉兰、樱花、一剪梅等190棵观赏苗木进行绿化补植,提升村容村貌,真正实现还绿于民,还路于民,为秀丽的淄河两岸增添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丁芳告诉记者:“在今后乡村振兴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全体队员一定不忘初心,始终为博山镇百姓谋福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