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中学校毕业年级开学首日 鲁中网3路记者直击复学现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15 11:4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15日讯(记者 张琦 崔中英 4月15日,按照山东省统一要求,淄博市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开学第一天,鲁中网兵分三路记者,来到淄博实验中学、淄博第五中学、淄博第十七中学,直击淄博市高中学校高三年级复学现场。 

  淄博实验中学 

  早晨7时的阳光已经洒满了淄博实验中学的校园,在学校东门,交警、巡警、学校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就绪,为学生顺利返校保驾护航。 

  7时许,学生分批次陆续到达学校东门,秩序井然。学校大门处设有专用通道,每名学生到达后由教师志愿服务队帮助搬运行李,并一对一护送入校,鲜有接送家长长时间在校门口停留。记者看到学生们按照要求间隔1.5米,依次排队出示“学生健康日报表”,经过消毒、测温等环节进入久违的校园。 

  “我对开学的渴望从未如此强烈过。”家住学校附近的张宸端昨晚就已经打包好了行李,包括课本、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品。度过漫长的假期回到校园,他感叹能够见到老师和同学,在一起学习的氛围会比在家好很多。“看到学校为开学所实施的一系列措施,我并没有什么好担忧的,遵守学校的规定,好好学习就可以了。”张宸端向记者说道。 

  淄博实验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阚高峰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学校1596名高三学生将分批次、分时段步入校园,进行开学第一课的“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培训,熟悉学校疫情防控一日流程。“为了准备学生开学,学校已经进行了3次演练,制定的相关措施是完全按照规定规范实施的。对于家长关心的学生就餐问题,学校安排的是学生进入餐厅时要进行测量体温、消毒、洗手,并按照‘一人一桌’的办法进行就餐,这个可以完全放心。”阚高峰向记者说道。 

  淄博第十七中学 

  今日高三年级学生开学,淄博第十七中学开学首日实行错时返校。早上7时许,鲁中网一路记者来到该校实地采访。记者在学校门口发现,十七中北街东西道路两侧均有老师执勤,执勤老师负责告知学生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承诺书、体温自检表等材料。在学校门口,返校的学生通过校门东侧通道排队依次入校,值班老师检查学生返校所需材料,每名学生之间间隔2米,学生进校门后需再经过测温通道检测体温。 

  一名接送学生上学的家长告诉记者,他非常支持学校开学“孩子马上要高考了,在家学习效率也不高,我们家长也希望能早点开学”。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孩子在校期间安全时,这位家长坦言,了解到学校为开学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后,他非常放心,希望孩子也能安心在校,好好备战高考。 

  7时30分,正在校门口执勤高三年级政治老师王爱武告诉记者,高考在即,在等待开学的这段日子里,不光是学生们,老师其实也很着急,今天终于等来开学的日子,老师们都很激动。“这个超长假期一共进行了75天的网上授课,开学后在保证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老师将全力以赴、开足马力,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王爱武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淄博第十七中学今日错峰入校时间自7时开始,至10时5分结束。山东省第十七中学副校长韩越告诉记者,由于今日返校既有住校生,也有走读生,所以入校时间长。“以后入校都是这个流程,总原则就是避免扎堆、聚集,明天开始只有走读生入校,入校时间也会随之压缩。”韩越说。 

  淄博第五中学 

  早上6时50分,鲁中网第三路记者来到淄博第五中学看到,学校、交警、公安等工作人员已在学校门口等候,部分学生在校门有序等待进入校园。据了解,为迎接高三安全开学,淄博第五中学开学当天实行各班学生错时分班报到,学校从上午7时开始,每半小时内安排4个班报到,中间间隔10分钟,9时30分学生报到结束。淄博市第五中学校内设置了防疫监测点,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返校学生间隔2米,有序通过监测点。 

  “关于开学需要注意的事项,学校早早的就通知了我们家长。”前来送学生上学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开学孩子也是充满了期盼,由于孩子是住校生,家长也为其准备了一些简单的消毒用品。 

  随后,记者采访到淄博第五中学副校长王涛,他告诉记者,今日入校预计九结束,学生全部入校后,各个班级的班主任会统一开班会,提醒开学后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和课程安排。“明天预计6点半左右,走读生就可以分批次进入学校。”王涛说,针对住校生学校整合所有的宿舍资源,安排学生4人一间住宿,目前高三住校人数124人,共设置31间宿舍同时,学生就餐采用“错时错峰”方法,提倡师生回家就餐或自备饭菜,不允许师生校外小摊点就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