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命案逃犯张店落网 20年前曾在河南将看园老人杀害后扔入井中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16 19:26: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你是白××!”4月11日下午,张店杏园东路一小区,男子打开房门,听到几名站在面前的陌生人喊出了他的真名,立即意识面前的人是警察,他的逃亡之路就此终结。 

  20年前,在河南一苹果园内伙同他人杀害一名老人后,男子隐姓埋名逃了20年终究没有逃脱法网。2020年4月11日,张店公安分局经过精准查询、缜密研判、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协助河南警方成功将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白某某抓获。 

  协查通报:河南杀人逃犯在张店出现 

  4月9日,张店公安分局接到了河南省灵宝市警方的协查请求:追逃了20年的命案逃犯白某某曾出现在淄博张店……了解情况后,张店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杏园派出所、湖田派出所、潘庄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展开调查和缉捕工作。 

  经过专案组分析研判,白某某逃亡使用的姓名、身份证、暂住地等这些信息都是假的。为了尽快抓住嫌犯,张店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将嫌疑人白某某的照片推送给相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展开走访摸排。 

  4月11日下午,张店公安分局杏园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摸排,当民警来到杏园东路一小区,将嫌疑人白某某的照片拿给警务助理时,警务助理一眼就认出了他。原来,疫情期间,根据张店警方的工作安排,警务助理对小区内外来人员格外留意,很多人的相貌特征都印在了脑子里。 

  张店警方立即行动,展开了蹲守和缉捕工作。蹲守中,专案组的人员发现嫌疑人平时使用的三轮车就停在租住的楼下,由此判断,嫌疑人并未出门。 

  迅速行动:两地警方携手抓获20年逃犯 

  4月11日下午4点,专案组民警和河南警方派来的办案人员立即上楼,敲开了嫌疑人租住房屋的房门。 

  “你租的房子吗?”杏园派出所民警询问开门的男子。 

  男子表示,是自己租住的房子。一听男子的口音,河南省灵宝市的办案民警就判断出这是他们当地的口音,再看开门的男子,相貌特征和杀人嫌犯白某某20年前的照片相似度在90%以上,立即确认男子就是白某某。 

  “你是白xx!”杏园派出所的民警单刀直入询问。男子垂下了头,没有反抗,也没有挣扎,承认自己就是白某某。 

  白某某,今年41岁。2000年2月3日,他和李某某在河南省灵宝市一苹果园内,将看园老人杀害后扔入井中。据白某某交代,杀人后他四处逃窜,去过陕西、山西,后来辗转来到山东,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查,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冒用他人的身份,住得时间不长就再次逃亡。他来到淄博张店后,冒用了捡到身份证人员赵某磊的身份,租住了房屋,干点体力活为生。 

  长期逃亡的白某某身体瘦弱、面色憔悴,他坦言,逃亡20年每天都在想着怎么躲藏,每天醒来都害怕面前突然出现警察,在路上看到警车他都会躲着走。被张店警方抓获时,他终于松了口气,“以后再也不用逃了。” 

  目前,嫌疑人白某某已经移交河南警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