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公安分局公园派出所90后民警刘剑的一天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06 14:43: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基层派出所,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天天接触的是东家长西家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每一件小事发生到老百姓身上就是大事,因此每一件事情都马虎不得。 

  张店公安分局公园派出所,辖区位于中心城区核心地段,一天20起以上的警情,让每一名值班民警都忙得脚不沾地。而除了处理警情,民警还要巡逻、参与抓捕,正常上下班几乎成为奢望,平均3天值一次班,一个班24小时,值完班后第二天要正常上班,处理好值班期间的所有警情和案件,其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年轻气盛引发的闹剧 

  4月29日上午8点,张店公安分局公园派出所90后民警刘剑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当天,他值班出警。双脚刚踏进派出所,一起由110指挥中心转接的警情就需要处理,刘剑跟前一天值班民警快速做完交接,就立刻出警了。 

  处理完一起邻里纠纷,回到派出所已经是上午9点30分左右,此时,前一天上班时一起打架斗殴事件的双方当事人已到了派出所,紧锣密鼓的询问工作立即展开。 

  打架的两名男子都17岁,未成年人,打架原因让人无奈:两人在一家奶茶店遇见,一个上楼梯,一个下楼梯, 这个问了句:你瞅啥?那个回了句:瞅你咋地!结果年轻气盛的两人就打了起来。 

  “不要着急,慢慢说。”询问时,刘剑极力安抚着当事人的情绪。给两个人记完笔录,调查完情况,已经是10点20分。通过耐心细致地工作,11点,双方当事人及其家长最终同意和解。 

  接踵而至的矛盾纠纷 

  刚刚调解完,刘剑还没坐下喝口水,又有警情。 

  到达现场后,刘剑了解到这是一起租房纠纷,双方各执己见,都不退让,场面一度陷入僵局,刘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帮助双方进行沟通,气氛渐渐轻松起来,报警人笑道:“我本来不想麻烦你们民警的。”双方最后表示愿意和解,对峙紧张的氛围终于轻松下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没回到派出所,又有警情需要处置,刘剑直接去了现场。报警人周先生称地下车库配电室门锁被撬,刘剑跟另外3名民警兵分两路,一人去查看监控视频,其余人检查门锁情况。凭借经验,刘剑发现被撬门锁不像盗贼所为,结合视频情况以及深入调查后,发现原来是一场误会。 

  回到派出所吃饭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 

  停车收费引起的摩擦 

  将上午处理的几起警情进行了整理,补充了相关材料,时钟走到了下午2点30分。刘剑整理了一下装备,带着巡逻队员巡逻去了。 

  下午4点,刘剑在巡逻过程中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报警人称自己在停车场与收费员发生争执。赶到现场后,车主称对方碰了自己车辆的左视镜,目前不清楚是否有损坏;收费员则称自己被车门撞到,身体不适,双方争执不休。刘剑了解情况后,分别进行劝说,最终,双方和解。 

  再次回到派出所,已经是下午6点,普通市民大多数已经下班,开始张罗晚餐,而刘剑和其他值班民警忙碌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晚上6点20分,一个来自通讯公司营业厅的报警电话打了过来,报警人称顾客办理业务时产生纠纷,导致营业厅无法正常下班。刘剑赶到现场后,详细了解了情况,经过工作,顾客同意离开,营业厅负责人对刘剑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 

  处置8个警情的不眠之夜 

  晚上7点以后,市民大都开始享受清闲的夜生活,民警却不能松懈,刘剑说,晚上7点后,人们的夜生活开始了,案件会增多。 

  晚上8点开始,刘剑与几名民警在一处较繁华的商业街巡逻,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人流量比以往要少,但是民警的巡逻频次没有减少。 

  又处理了两起警情,晚上11点,刘剑回到派出所。4月30日凌晨0点45分,刘剑趴在办公桌上刚眯一会儿,报警电话又响了起来…… 

  就这样一直到早上8点,大大小小8起警情,让刘剑忙得脚不沾地:凌晨1点06分,有人报警称一醉酒顾客呆在店里不肯离开,刘剑迅速赶到将其劝离;2点11分,有人报警称打群架,刘剑到了现场发现已经没人;3 点17分,有人报警称被限制人身自由,刘剑到场后发现对方处于醉酒状态 ,让其醒酒后再说明情况;4点32分有一辆蓝色轿车被盗,通过技术手段初步确定了嫌疑人;5点15分又发现有人偷电动车,嫌疑人已经被锁定;6点40分,因车辆发生刮擦引发纠纷,刘剑赶到现场进行处置;7点36分 ,一女生因与男朋友吵架,一气之下冲动报警,经警方耐心劝解后取消报案…… 

  4月30日8点左右,刘剑交接班后,不能马上休息,还要梳理好值班期间所有警情、办理未结的案件、抓捕两个“偷车贼”。 

  工作虽然辛苦,可刘剑甘之如饴,在一篇日记中他曾这样写到:“现在,我正是朝气蓬勃、热血充盈的时期,不管工作多么忙碌,我要在警察的工作中,书写青春的诗篇,描绘青春的画卷,奉献于公安工作,奉献给国家和人民。”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刘剑忙碌的一天,只是张店公安分局所有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守护这方土地,守护万家平安,就成为他们矢志不移的信念。当我们开启五一小长假的时候,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平安稳定保驾护航。五月花如海,五月歌如潮,人民群众的欢笑,一城岁月的静好,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