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片警花瑞庆:移动的民情“驿站” 面对群众真性情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16 18:28: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千万不要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只要是刷单赚取佣金的都是诈骗……”2020年6月15日中午12点钟多,还在吃午饭的花瑞庆向咨询他的辖区群众耐心的解释着,放心不下的他,快速收拾了一下碗筷,第一时间来到村民家中,因为反映迅速避免了一次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花瑞庆,男,38岁,中共党员,是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焦庄派出所民警,作为派出所的青年“中坚”力量,他主责是开展社区警务管理,但同样也承担着治安管理工作,平日里花瑞庆多数时间在社区和村居,访民情、调纠纷、促防范、查线索,把自身打造成一座听民意解民忧的移动民情“驿站”。 

  进千万家,访民情民意,化纠纷促和谐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博山公安分局焦庄派出所主动前移警务关口,所民警分片深入辖区,入户走访,访民情民意,征求意见建议,排查矛盾纠纷,对发现的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及时介入化解,打造村居和谐的民情驿站。 

  今年4月份,花瑞庆在入村工作中了解到,辖区村民彭某因村内清理垃圾等事宜与村委发生矛盾,彭某平时爱酗酒,性格偏执认死理,经常酒后到村委“讨公道”,有时酒后深夜给村委工作人员打电话讲道理,酒后的彭某说话含糊不清、意识混乱,双方矛盾叠加,越积越重。了解情况后,花瑞庆不等不靠,秉持“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的工作理念,主动靠上工作,因花瑞庆经常走村入户,群众基础好,公信力高,他主动找到彭某,直接指出彭某酗酒后处理问题的错误,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彭某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随后,花瑞庆反过来又找到村委领导讲明事情原委和对方诉求,最终双方面对面达成了谅解意见,将彭某和村委存在几年的积怨矛盾进行了有效化解。去年以来,花瑞庆深入村居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有力地促进了村居和谐 

  为人实在,干在“实”处,服务为民真性情 

  认识花瑞庆的同事、朋友和辖区群众,第一印象干工作脚踏实地,为人实实在在。虽没有花言巧语,但公安工作服务为民是一点不含糊、真性情。 

  今年4月22日,110报警,在滨莱高速博山服务区有人群众谩骂殴打他人。接警后,民警花瑞庆迅速带队到达现场,当时一名男子正堵在服务区卫生间出入口,手里握着拖把杆,阻止人员出入,并对靠近的群众谩骂和殴打。经了解,男子系河南籍务工人员胡某在返乡途径滨莱高速博山服务区时突发精神疾病。花瑞庆迅速辨明情况后,立即有效疏散周围群众,用语言进行情绪安抚。为迅速解决现场危机,花瑞庆让队员在一侧伺机而动,自己却处在最危险的位置直面当事人。花瑞庆用语言分散男子注意力,抓住时机果断上前紧紧抓住男子双手,随后与队友一起将胡某控制,并其送医院接受治疗,及时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在扶贫工作中,花瑞庆更展示出他的真性情,他所对接帮扶的贫困户孙某家住域城镇岳峪村,老人73岁,身患冠心病、高血压、高血糖等多种慢性病,因老人与两个女儿距离较远,生活不方便,花瑞庆工作之余就到老人家中走访,了解家庭困难,帮老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并自费为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因老人长期吃药,花瑞庆就积极协调,镇办、医院、医保等部门,为老人顺利办理了慢性病保险,减轻了老人经济负担。 

  扎牢防范篱笆,为群众守住“钱袋子” 

  影响群众利益的事是花瑞庆最关注的事。当前,电信网络案件频发,狡猾的诈骗犯罪分子总是变化花样、绞尽脑汁把诈骗的魔抓伸向单纯善良的村民,社区民警花瑞庆与犯罪分子隔空较量,想法设法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针对辖区大企业多、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的实际情况,主动到辖区企业召开防诈骗知识宣传讲座,“赶大集”发放电信诈骗宣传资料,组建企业“微信群”宣传防诈骗知识,入户走访、张贴防诈骗公告等方式,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以及预防电信诈骗的主要方法,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诈骗的知识和能力。现在村民有啥不放心或接触新鲜事物都要向他问一声、咨询一下。从去年以来,因及时的宣传教育,有效防止辖区7名群众上当受骗,避免财产损失10余万元。 

  总为群众着想,工作脚踏实地,危险冲在前面,社区民警花瑞庆就是一座移动的民情驿站,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