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无碍有爱 许残疾人一个温暖的家——山东残疾人创业者杨钊事迹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17 16:25:00


  “对我们残疾人来说,房子意味着一个世界,一个被依赖的家。”杨钊在谈起自己创办“屋界·空间”无障碍体验馆的初衷时说。作为一名高级室内设计师,杨钊研发了聋人多功能集成手环和肢体障碍人士专用扶手等无障碍改造器具,致力于为山东残疾人生活空间的改造贡献力量。     

  自强不息,用行动实现梦想 

  出生于淄博的杨钊是一名标准的95后,曾在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聋生班学习艺术设计。虽然杨钊自己也有听力障碍,但当时班里只有他自己是从普通学校考入的学生。学习期间,杨钊与残疾人群体有了更加深入的接触,也更坚定了要帮助、服务残疾人群体的决心。 

  后来,杨钊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毕业后到上海创业。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学习生活的山东热土,在山东创立“屋界·空间”无障碍体验馆。“让每一房屋,自成一界,所以取名“屋界”。我唯一的目的,是给予残疾人空间自由、使用自由、安全自由。”杨钊说。     

  脚踏实地,以“更好”回报信任 

  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杨钊成功将自己的身份由听障人士转为一名创业者,他以一己之力打破了社会偏见贴在95后身上的标签,更让残疾人群体看到靠自己的双手拼出一个未来的可能。但杨钊从未有一刻自满,更没有丝毫松懈,他总说,要对得起客户的信任和期待。 

  一次,杨钊接到了一个项目。工作时,聋哑夫妇的儿子很认真地对杨钊说:“叔叔,你这么厉害,能不能让妈妈听到声音?”杨钊听到这句话觉得孩子很天真,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想。孩子说,因为自己不想每次回家都在门外等很久,也不想做个保姆照顾一家人,他觉得好累。孩子扬起天真的小脸问杨钊:“怎么才能让妈妈听到我回家并及时开门,水开了能不能让他们听到,我哭的时候他们能不能听到……”面对孩子一连串的问题,杨钊沉默了。 

  “后来,我每一天都在想这件事,我不知道该怎么给那个孩子完美的回应,我必须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不留遗憾。”怎么提高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的生活质量,是他一直在思考的事。     

  无碍有爱,许残疾人一个温暖的家 

  通过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和对市面产品的考察,杨钊发现,许多面向听障残疾人的产品有或多或少的不足之处。于是,杨钊从残疾人生活实际出发,与流行的智能家居相结合,设计出聋人多功能集成手环、婴儿哭声报警器、感应灯扶手等多款产品。 

  以集成手环为例,集成手环在普通手环的基础上增加听障需求功能,分为住家环境、外出交通、自身健康监测等三种模式,具有门铃震动、车辆鸣笛提示、一键报警,自动求救定位、自动监测人身健康(心脏、血压)数据、家庭危险报警(起火、烧水、煤气等)等多项功能,及大地减少了听障残疾人生活中的安全隐患。 

  杨钊说,下一步,自己将继续做好残疾人的服务工作,满足客户的室内需求及配套产品,争取把国内的无障碍设备和辅助器材全部集中,做国内第一家无障碍改造综合体。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