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全省首推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 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17 18:1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徐新哲)6月17日,淄川区委宣传部、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组织召开“淄川区推行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率先推行全生命周期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目前主要通过两种受理渠道实现,在淄川区属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与淄川区属助产机构以外出生并已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均可办理。

发布会现场。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桑林介绍了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改革的必要性、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的运行方式及其良好成效。

  四证联办为家长解决“甜蜜的负担”

  发布会上,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桑林介绍说:“随着新生儿的出生,预防接种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开具、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办理等审批事项纷至沓来,去哪里办、到哪些部门办、需多长时间办完,往往是新生儿家长都要面临的难题,成为一种‘甜蜜的负担’。”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新生儿多证联办窗口。

  为减轻新生儿家长负担,切实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淄川区强化有解思维,立足打通堵点、再造流程,在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淄川区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今年6月,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在淄川区全面推开。

  据记者了解,此次全生命周期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主要通过两种受理渠道实现。在淄川区属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新生儿监护人只需在助产机构综合受理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并填写《公民全生命周期“出生一件事”一站式办理登记表》,助产机构会及时将相关申请材料扫描上传至业务联办平台,公安、医保、社保、税务等部门即时查收、即时办结。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简介。

  淄川区属助产机构以外出生并已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监护人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时,同时选择办理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领取等后续事项的,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新生儿多证联办”集成服务窗口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一表填报信息,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通过业务联办平台及时推送医保、社保等部门“即审即办”。

  目前,淄川区已经完成“出生、入学、参军、就业、住房、婚姻、生育、退休、身后事”等9个人生阶段的事项梳理。接下来,淄川区将根据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联办运行模式,推进其他公民生命阶段事项的联合办理,推动生命周期事项“联合办理”向企业和项目审批延伸覆盖。

  新生儿家长纷纷点赞“四证联办”

  “之前老大出生,办手续时跑了三个地方,前后请假三天。这次给老二办理,在这个窗口一次就可以办完了,确实省了不少时间,很方便。”在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新生儿多证联办窗口,正在办理户口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二胎是在淄矿集团中心医院出生的,他前来办理户口登记时,工作人员告知他其他手续可以同步办理,为他节省了不少时间。

淄川区医院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集成服务窗口。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来到位于淄川区医院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集成服务窗口,此时市民王海涛正在办理出生证明。他的第一个孩子10岁,当时也在该医院出生,办完出生证明后,办理其他手续又跑了很多地方。这次给二胎办理出生证明,工作人员告知他可以一站办结。觉这是一件很好的事,一次办好让老百姓办事方便了,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政策。对我来说,通过前后两次办理过程对比感触比较深,本来想拿出一天时间,没想到不到一小时就办完了。”王海涛说。

淄川区医院工作人员为市民介绍“四证联办”。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市、区关于“一号改革工程”总体部署,瞄准堵点、难点精准发力,整合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实现了流程再造的新突破:助产机构一窗综合受理多个事项、材料数据网上流转、各相关部门后台联合审批、办理结果打包免费邮寄,群众只跑助产机构一个地点即可完成所有新生儿手续办理;办事时间大幅压缩,原来需要三四天甚至七八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只需一天即可完成;材料、表单大幅精简,原来需要重复提交12个材料、填写2张表单,现在只需一套4个材料、1张表单,精简率达60%以上……

市民在新生儿多证联办窗口办理手续。

  截至目前,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有十几位新生儿家长选择了“四证联办”,其中生二胎的占多数,新生儿家长们纷纷表示,相比生一胎时的办事经历,“四证联办”确实非常方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