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了青年人才党支部 我离“党员梦”更近了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30 16:37:00


  编者按: 

  今年以来,针对单个行政村和“两新”组织发展党员“源头”不足、渠道不畅、质量不高等问题,淄博市打破发展党员的组织界限,在全市88个镇(街道)全部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发展农村、“两新”组织青年人才入党,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即日起,淄博市委组织部、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凝聚青年英才 助力乡村振兴》栏目,对各区县、各镇(街道)在推进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刊发,希望全市各镇(街道)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有了青年人才党支部 我离“党员梦”更近了 

  6月份对于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的陈长海来说,是振奋人心的一个月。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这对于过去企业一直没有成立党组织的他来说,是不敢想的事。

  “有了青年人才党支部,我离‘党员梦’更近了。”陈长海激动地说。

  青年人才党支部 畅通入党绿色通道 

  青年人才党支部,到底让陈长海实现了什么梦想?作为80后的他是山东尊海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直以来他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但由于工作后所在单位并没有成立党支部,一直没有加入党组织的渠道。

  2020年3月,大张庄镇青年人才协会成立,由于平时一贯表现突出,陈长海被推选为协会会长。加入大张庄镇青年人才协会的他无论是日常在协会中与大家交流致富“金点子”,还是助力扶贫、奉献爱心,总是冲在最前面——积极组织镇上志同道合的青年人才会员沟通交流,结合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与部分青年人才会员签订种植合同,实行收购保护价,实现会员之间的共赢发展;疫情期间,向镇政府和周边村庄卡口捐款3万余元……由于他的突出表现,今年6月,大张庄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确定他为入党积极分子。

  思路宽、见识广、政治素养高,像陈长海这样的青年具备的素养,都是淄博青年人才党支部择优筛选优秀青年的基本条件。今年2月,淄博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设立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通知》(下称《通知》),打破以村、社区为主的属地管理限制,以镇(街道)为单位设立青年人才协会,依托镇(街道)青年人才协会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隶属镇(街道)党(工)委管理。

  《通知》明确,青年人才党支部主要职责是按照镇(街道)党(工)委安排部署,跟踪培养、直接发展农村和“两新”组织青年人才入党,对青年人才党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帮培锻炼,择优直接发展入党或推荐给所在村、“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展入党。同时,区县每年单列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党员指导计划。

  截至目前,淄博88个镇(街道)全部设立了以由镇(街道)党(工)委分管副书记或组织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青年人才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已通过协会吸收青年人才7490余人,并收到了近400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聚焦解决“人”的问题 为基层党建增添活力 

  青年人才党支部聚焦的核心和重点是“人”,着力破解的农村和“两新”组织发展党员难、后备力量匮乏等问题最终症结也在“人”。不少基层党政干部反映,青年人才党支部着力破解了农村基层发展党员质量不高、村级后备力量人难选等难题,成为了年轻党员成长的“摇篮”。

  “镇上许多优秀青年在创业、扶贫方面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我们通过镇干部驻村联企‘寻苗’、回引本土人才‘引苗’、青年人才党支部‘育苗’等措施,加大从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变‘等上门’为‘领进门’,将优秀青年人才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了一条‘快车道’。”临淄区齐都镇党委副书记、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赵寅岗说道。

  想要让青年人才党支部真正成为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重要抓手,就要畅通人才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青年人才党支部建立“1+N”结对联系培养机制,对申请入党的青年人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党政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各个阶段全程跟踪培养。青年人才党支部通过见习跟班、设岗定责、定期培训等方式,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特长,定期组织青年人才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一线历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培训,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门讲党课,在实践锻炼、教育培训中强化培养考察,全面提高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

  不仅如此,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优秀青年人才党员,作为党组织后备力量重点培养,条件成熟的及时补充到村“两委”班子或“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特别优秀的在县域内采取跨村任职等方式统筹使用,帮助青年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邵凯 王磊 冯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