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让更多淄博优质产品走向世界 “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首发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30 08:35:00


  “齐鲁号”欧亚班列淄博-乌里扬首班开行。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29日讯(文/图 记者 伊巍 康嵩 通讯员 张晓东 王月悦) 今天下午,“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首发仪式暨乌里扬州中欧班列新线路运营中心揭牌仪式在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举行,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首趟“齐鲁号”欧亚班列(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满载着玻璃制品、机械设备、轮胎等具有淄博特色的货物驶往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以下简称乌里扬州),并将在乌里扬州进行全球分拨,打开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

  乌里扬州经济特区是俄罗斯唯一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口岸经济特区,位于伏尔加河沿岸,距首都莫斯科东南约890公里,是全俄罗斯重要的物流集散基地,可辐射俄罗斯远东及中东欧地区。乌里扬州也是俄罗斯重要的港口城市,机械制造、汽车制造、金属加工、电力、零售贸易等产业发达。

  依托“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的开行,淄博与乌里扬州将不断加深政府和企业间的商务、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双方贸易便利化。中购(山东)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乌里扬州商务代表处代表关鑫说,此前,双方贸易存在语言、结算方式等多方面的障碍,现在有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口岸经济特区作为平台,班列正常运转后将实现每个月“两进两出”,助力淄博制造、山东制造、中国制造拓宽国际市场。

  班列发出后,将在15-17天内到达乌里扬州,淄博联进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莉萍介绍,在“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开行之前,货物需要先运到莫斯科然后再转到乌里扬州进行分拨,“走一趟至少需要20多天的时间。”班列开行不仅节约了运行时间,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今天我们收到的最高报价,是点对点班列运费的三倍。”袁莉萍说本次班列共有50个集装箱,有金晶的玻璃,有奥德斯的全地形车零部件,今后他们还将帮助更多的淄博优质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将持续畅通点对点班列国际物流通道,充分利用乌里扬州地缘优势,把贸易与物流相结合,使“淄博制造”“山东制造”辐射俄罗斯乃至欧洲市场,在乌里扬州建设“淄博商品海外仓”。同时,全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吸引俄罗斯采购商和国内外贸易企业到高新区注册,帮助俄罗斯企业畅通渠道,深耕中国市场,推动形成俄罗斯商品集散中心,强化双方贸易往来,切实推进双方政府、企业间的深层次、多领域合作,聚力打造开放型城市,实现淄博加速崛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