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赶集摆俩摊 一个挣钱一个赔钱 淄博男子为群众免费理发获赞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02 09:01:00


  6月30日,司纪永正在给赶集的市民免费理发。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1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 6月30日,司纪永像往常一样来到淄博经开区马庄集摆出了俩摊,一个摊卖腰带,一个摊理发。自出摊理发以来,已有数百名群众享受到了他提供的爱心理发服务。有人说,他干的是一个摊挣钱、一个摊赔钱的买卖。

  6月30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马庄集中段找到司纪永的理发摊时,他正在给一位大妈理发。司纪永一手拿梳子,一手握着电推子,干起活来一丝不苟。

  十几分钟后,理发完毕,大妈从镜子里瞅着自己的头发笑了。大妈姓王,常来赶马庄集,以前不知道有人提供免费理发,这次碰到了就理了一回。

  “理得很好,还不要钱,真是热心人!下次我还来,一次能省10块钱呢。”王大妈说。

  39岁的司纪永老家在淄川,现在居住在南定镇白家庄。十七八年前,他学过理发的手艺,曾在这一行干了五六年。他现在的主业是卖腰带,不过赶集时要摆两个摊,一个卖腰带,一个给人免费理发。

  “疫情防控期间理发店不开门,村里很多人有理发需求,我就开始在村里免费理发。后来能赶集了,我就到集上给人免费理发,马庄集、崔军集、沣水集,附近的这些集我都赶。”

  到底给多少人免费理过头发,司纪永没有统计过,几百人总是有的。他有一个笔记本,上面有满满几页都是理过发的人主动写下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最多的一个已经到他这里理了十几次头发。

  有人跟他开玩笑,说他卖腰带的摊是挣钱的买卖,理发摊挣不着钱还得搭上人工、时间,实际上是赔钱的。司纪永不在意挣钱还是赔钱,只想把爱心理发摊摆下去。他心里也有开理发店的念头,他说即使以后开了店,对于环卫工等群体也会提供免费理发。

  记者注意到,司纪永穿着一件带有“淄博益家人助困服务中心”字样的红马甲。旁边有一位穿着同款马甲的女士也在给人免费理发。62岁的亓兴美是淄博益家人助困服务中心的志愿者,6月25日赶马庄集时碰到了司纪永,觉得他在做的事情与志愿服务精神很契合。经过沟通,司纪永加入淄博益家人助困服务中心成了志愿者。现在,两人搭档爱心理发,这“赔钱”的买卖越做越大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