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警动员多措并举 淄博公安交警全力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06 20:46: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6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罗苓秋)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是规范交通管理、强化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必然举措,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淄博市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警动员、全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1104878台,其中正式号牌275859台、临时号牌829019台。  

  强力部署扎实推进 淄博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居全省前列 

  山东省公安厅部署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后,淄博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制定《淄博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方案》,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下发《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调度进展情况,研究推进措施,并组织召开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座谈会,探索成立电动自行车协会,推行带牌销售、赠送保险等创新举措,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 

在城区路口设置挂牌登记点,为过往群众办理挂牌业务。(姜倩 摄)

  期间,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等各级领导多次深入各区县现场督导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淄博市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设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点、代办点647处 方便群众快捷办理 

  为确保登记挂牌工作扎实推进,淄博公安交警广设网点,先后设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点、代办点647处。其中,在车管所、交警中队、保险公司、邮政网点、二手车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镇办、社区设置登记点417处、在派出所及辖区警务室设置登记点230处,进一步织密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快捷办理。 

推出“流动上门”便民服务,在机关单位停车场集中办理挂牌。(崔洋 摄)

  同时,统一规范化设置登记受理窗口、核验工作专区,配齐配全工作设备,在各服务点采取搭建核验棚、等候长廊,提供热水等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理挂牌提供良好的条件。交警支队专门购置电动自行车打码机,为无整车编码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编码打刻,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淄博公安交警还开展“延时”服务,做到群众当场登记、当场领牌挂牌,确保“一次办好”,对于群众通过网上申领过渡期临时号牌的,做到日审日清,实现在线申请、办结、核发号牌业务“零积压”。 

进农村为广大农民办理挂牌业务。(赵超越 摄)

  桓台交警本着“早谋划、早入手、早宣传”的原则,整合社会资源,与警保、警邮、派出所对接,积极为辖区村居、企业民众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发挥流动服务小组作用,主动联系社区、村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抗击疫情期间志愿者、工作人员,为其上门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服务。 

  在赵家社区,桓台交警大队车管所指导员安兵介绍,桓台县共设置了29个固定的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同时还为响应“地摊经济”,通过物业业主微信群和张贴通知的形式,让群众知晓挂牌点和时间,利用下班后、节假日到电动自行车密集的地方挂牌。 

  规范高效办理业务 落实免费挂牌政策上门进行服务 

  淄博公安交警为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网点特别是社会代办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市车管所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培训班,在疫情期间通过“腾讯课堂”、“钉钉课堂”等网络教育APP组织学习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组建监管队伍,采取现场检查、数据抽查、档案复核等方式对登记挂牌工作进行审核。同时,严格落实免费挂牌政策,在各登记点设置明显的免费挂牌公示牌,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电动自行车挂牌违规收费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日通报、月考核制度,进一步提升登记挂牌工作成效。 

休息日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安兵 摄)

  张店交警成立电动车挂牌工作小组,对辖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和挂牌需求进行摸排,并对摸排结果进行分析,按照“全面覆盖、就近办理”原则,设立电动车固定代办点62处,流动点36个,实现了“就近办、便捷办”。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张店交警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轮流到到社区、农村、企业及多个外卖点提供上门服务,进一步拓展挂牌的时间和空间,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实施“夜间挂牌”便民服务,方便群众下班后挂牌。(滕修龙 摄)

  在张店区政务中心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服务点,不少市民拿着身份证来到现场进行挂牌。据民警介绍,平均一天可以挂50辆以上,市民对于这种上门服务也很认可。 

  在柳泉路华光路路口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张店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郑建华介绍,张店交警大队在辖区主要路口都设置了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同时还走进机关单位、商业网点进行上门服务。 

  舆论宣传营造氛围 解读挂牌流程扩大群众知晓率 

  淄博公安交警通过声、屏、报、网及印制发放宣传册、明白纸等方式,深入宣传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政策规定、办理地点等内容,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知晓率。大力宣传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骑行违标电动自行车危害,引导群众购买、使用符合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并及时注册登记。  

  同时,按照“登记一辆、宣教一人”的思路,实行“一封公开信、一部宣教片、一份承诺书”“三宣”样板流程,倡导骑行人上道路行驶自觉佩戴头盔,确保交通安全入脑入心,遵法出行,平安回家。 

通过手机APP公布全市挂牌网点。(马楠 摄)

  淄川交警紧紧把握舆论宣传引导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在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网点设立包含上牌标识、免费政策、办牌须知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告示牌,并多次通过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相关政策,解读挂牌流程,公示挂牌网点,扩大群众知晓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