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快看,改造中的淄博人民公园!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15 08:37:00


  儿童活动区四周建起了彩虹墙,工人正进行树坑施工。

  改造中的南侧人工湖。

  公园内的游泳池也将进行改造。

  在建的一处装配式公厕。

  打造“一心、双环、十二景” 国庆节全新开园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14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 自4月底以来,淄博人民公园的提升改造已进行了两个多月,它的施工进展及何时重新开园等问题引人关注。今天,记者到公园进行了实地走访,淄博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提升改造内容及进展。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淄博人民公园西北角的入口走进提升改造现场。近期的几场雨让园内植物越显葱翠,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工人们或忙着修剪树木,或卖力挖着污水管道沟槽,人工湖、小山等已改换模样。

  记者看到,人工湖湖区驳岸改造正紧锣密鼓展开,工人已在湖边垒起了种植池,将来会种植水生植物,打造生态型湖区驳岸,同时,用于搭建景观木栈道的桩基也已在湖中建好。在儿童活动区,四周建好了彩虹墙,部分地面已经浇筑,工人正进行树坑施工。在靠近柳泉路的地方,新公厕已拔地而起。

  淄博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公园管理一科科长、淄博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李冬仁介绍,淄博人民公园是淄博市主城区建园时间最早的一处重要的公园绿地,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最近一次提升改造是在2002年,距今已有18年,公园的景观环境和功能设施等已无法满足市民需求。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户外活动空间,提升主城区公园绿地景观品质,按照《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总体方案》和《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淄博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列入了“2020年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计划”。

  为使改造工程更好地体现淄博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服务市民的宗旨,淄博市城市管理局此前组织专业人员对人民公园现状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并向游园市民随机发放问卷调查1000余份,全面、细致地掌握了广大市民对公园绿地的基本诉求。通过调查了解到,市民对人民公园景观体系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老旧、活动空间不足等问题反映较为强烈,迫切需要对园区总体景观、公共服务设施、游乐健身空间等进行升级改造。

  本次提升改造本着“生态修复、功能优化、人文情怀”的原则,整体打造“一心、双环、十二景”的景观体系。在保留原有广场、主园路、植被结构等基础上,根据市民需求进行景观升级和功能完善,重点围绕湖区生态化改造、植物景观梳理、服务设施提升完善、重要景观节点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等五个改造重点展开,包括园区绿化景观提升、健身环路改造、儿童活动区改造、湖区驳岸改造、休闲广场改造,以及新增林下水溪、厕所设施等内容。

  通过重建湖区水循环体系,解决园区水质问题;通过拆除现状湖岸铺装,采用种植水生植物、设置叠石木桩等方式,建设自然生态型驳岸,打造能够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的水体景观形态;增加园区色叶树种、常绿树种和地被植物品种,营造景观层次丰富、季相变化明显、生态功能完善的植物景观效果;改建景观山亭,调整周边植物搭配,打造园区标识性景观;增设叠石瀑布、观景平台、水中栈道,补植水生植物,改造园区水景观;增加彩色运动绿道,改建儿童乐园,扩建活动广场,完善廊架、公厕、座凳等基础设施,增设体现文化内涵的景观小品,规范园区指示牌、标识牌,满足市民对公园的多种需求。

  在公园北侧,记者注意到原有的众多杨树已少了一些。对于这些杨树,很多市民都有印象,因为每年四五月份时,附近路段会飞舞着大量的杨絮,给人们带来不小的麻烦。李冬仁表示,公园北侧的一些杨树生长年岁长,存在病虫害严重、长势差、景观效果差等问题,出于公园提升改造需要,去除了少数杨树,对部分杨树进行了移栽。

  “目前,公园提升改造的前期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儿童活动区会加入大型的娱乐、攀爬设施,还有一些小型的攀爬、秋千、钻筒等设施,地面全部用塑胶。在靠近柳泉路的地方,新建了两处高标准的装配式公厕,加上公园原有的3处公厕,为游园市民和途经柳泉路的市民提供方便。”李冬仁表示,通过提升改造,淄博人民公园将被打造成为一处生态优良、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人民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公园,目前各项施工正有条不紊推进,公园将于今年十一开园,以崭新面貌迎接市民。

  如今,淄博已全面启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在此背景下,中心城区多个公园的提升改造愈发引人关注。对于闭园改造中的淄博人民公园,市民充满了期待。“等到国庆节正式开放了,一定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采访中,一名住在公园附近的市民高兴地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