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供电开展“走进国家电网”媒体采访活动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25 15:53:00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带电作业现场

  大众报业·鲁中网724日讯(记者 孙丰鸣)724日,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组织省级驻淄媒体、淄博市各媒体开展媒体记者“走进国家电网”活动。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展示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新成就、新做法。媒体记者一行先后到高青县220VK青乘线左线036号高压铁塔输电带电作业现场、高青县黄河滩区长盛家园、高青县蓑衣樊配电网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萌山水库防汛供电现场等一线工作现场。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 

  迎峰度夏保供电 

  “现场我们的进行的是带电更换破损绝缘子工作,通过带电作业等电位的方式进行绝缘子更换。”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检修专责刘宏光在带电作业现场向记者介绍,绝缘子的破损会影响本身的绝缘效果,从而对电网的运行造成风险。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为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始终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通过带电作业的方式及时发现缺陷及时进行处理,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给群众带来安全可靠的用电。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以跳闸最少、设备最好为理念,以争当全省输电运检先锋为主线,打造全省线路跳闸最少、全省综合检修最好、全省无人机巡检最好、全省可视化应用最好四个品牌来开展输电线路运检工作。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高青蓑衣樊配电台区情况

  扶贫攻坚决胜小康 

  在高青县黄河滩区长盛家园,国网高青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网运行专工信函向记者介绍,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高青公司主动担责,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累计争取资金2044.28万元实施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户均投资1.28万元,新上配变12/10080千伏安、高低压开关柜70面,敷设高低压电缆线路30.71公里,全力保障搬迁群众安全可靠用电,助力打造幸福家园。 

  国网高青县供电公司做好样板工程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集中施工力量,挑选施工单位精锐力量,高标准严要求,以打造优质工程的标准建设常家黄河滩区工程,为木李、黑里寨滩区项目的建设打下基础,做好样板示范。 

  目前,常家镇黄河滩区项目共安装变压器4台,高压侧实现了双电源,低压侧实现了母线分列运行、互为备用。投运后,滩区居民户均容量由1.73提升至6.17千伏安;供电半径由480米缩短至150米;电压合格率由99.27%提升到100%;供电可靠性由99.93%提升到99.99%;台区线损由3.57%降低到0.7%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高青县长盛家园介绍黄河滩区建设情况 

  打造一流配电网台区 

  为落实省公司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的实施方案要求,推动乡村产业电气化,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乡村电网发展齐鲁样板 

高青县供电公司常家供电所副所长李岩介绍,国网高青县供电公司在市公司统一组织下,按照典型设计对全县配电网进行一图一表规划编制,目前已经完成全部7个镇252个村一图一表规划。蓑衣樊村便是按照一图一表规划进行设计。此外,蓑衣樊台区的建设是按照国网百佳工程标准进行施工,所有接线力求横平竖直、简洁美观。 

  10kV线路采用绝缘横担、限压式防雷绝缘子,有效减少电网雷击跳闸、断线事故发生,提高供电可靠率。采用有载调压变压器,实现自动调压,也可通过手机APP调压、监测配电运行参数,有效提高电压合格率,降低电能损耗。 

  台区按照---配电物联网技术路线建设,构建低压主动运维抢修、主动服务体系。以国网智能配变终端为核心,部署运行监测、设备状态监测、无功控制、环境监测、智能电能表5个子模块,实现低压配网全景感知,通过边缘计算优先进行本地分析处理与决策,数据实时上送至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和供电服务指挥系统。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萌山水库介绍防汛和迎峰度夏情况

  “四项举措”保迎峰度夏可靠供电 

  为保障迎峰度夏可靠供电,萌水供电所积极采取四项举措,力争迎峰度夏期间可靠性最高供电所。 

  抓隐患排查,提升电网健康水平。萌水供电所建立隐患台帐和设备台帐,加强设备基础管理对隐患做到销号处理。同时对线路、台区、重要客户按照四点四面工作法进行一单制排查。利用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每日对台区、和电能质量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高低电压当日处理,重载配变三日处理,过载配变当抢修处理。对线路变电站出线电缆头,联络开关处、分断开关等重点部位每日现场测温。 

  抓故障抢修,控制故障停电时间。迎峰度夏期间,萌水供电所加强值班力量,15人分两级梯队保证抢修力量,恶劣天气所长三员带班。确保五个一抢修标准全落地。提前对互联线路进行核相,29条线路全部实现互联互供,线路出现故障后,先转供,再抢修,大大缩短了停电时间。 

  抓客户设备治理,降低用户故障。萌水供电所对320户高压客户全面排查建立隐患档案,下达隐患通知单,报送政府督导处理。严控新、旧设备验收送电,做到零缺陷送电。 

  抓应急建设,提高应急抢险效率。在抢修物资和工具上,萌水供电所做到种类全,数量足,专人管理。同时,制定应急方案,各环节落实到人,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值班。 

  此外,萌水供电所始终坚持做到“三清楚三到位”,清楚客户符合、清楚应急路线、清楚应急方案、值班巡视到位、环网调电到位、发电车保障到位,为萌山水库防汛供电做到万无一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