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三变”+“五合”打造乡村振兴芦湖样板 淄博首个“三变五合”改革试点工作在高青正式启动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8-17 08:52:00


  鲁中晨报-鲁中网8月16日讯(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王克军 郑伟) “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没想到在58岁的时候赶上‘三变五合’这样的好事情,现在村里收入越来越高,条件也越来越好。”8月15日,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村民魏亮一难掩心中喜悦。当天上午,伴随微风细雨,芦湖街道芦湖村“三变五合”改革股份合作社揭牌仪式在芦湖村太平魏文化广场举行,自此芦湖村“三变五合”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芦湖街道力争两年内辖区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芦湖村位于高青县城东北,作为芦湖街道第一个成立大党委的行政村,其土地资源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旅游资源,曾获2019年度基层党建红旗村、农村社会治理红旗村、集体经济发展红旗村等荣誉称号。

  如何借助自身良好资源实现乡村振兴成为芦湖街道创新探索的道路。为改变农村传统发展模式,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经高青县委县政府、芦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以“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模式,在芦湖村开展“三变改革、五大合作”改革试点工作。“三变五合”——“三变”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五合”即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打造乡村振兴芦湖样板,我们要带领芦湖村全体村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8月15日,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党委书记、芦湖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卢南社信心满满地说。

  “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断努力,我们发展股东4490名,推选了股东代表81名,同时召开了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选出了部分致富带头人担任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监事长,完成了合作社的组织架构,在稳步推进‘三变五合’改革工作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汉春说。

  高青县委常委邵珠泉表示,“芦湖街道作为试点镇办,芦湖村作为试点村,迈出了勇于探索的坚实一步,今天我们举行揭牌仪式,就是发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督战令’,吹响全面深化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的‘冲锋号’,要咬定目标,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