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城联动 托起生命的接力赛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7 09:26:00


  9月6日晚,在去往山东省血液中心的爱心大巴上,淄博爱心市民用手机上的闪光灯照亮车厢,面对镜头喊着“孩子加油,我们马上到”的口号。

  AB型血,四大基本血型中人数最少的一种,关乎着一名7岁儿童的生死。 

  17位热心市民紧急集结,爱心企业慷慨出车,淄博、济南两地交警全程接力,目的地——山东省血液中心。 

  “我就在张店区,我可以去!在哪集合?几点走?” 

  “我20分钟内赶到,一定等我!” 

  一名中毒的孩子,牵动全城市民的心;一个幼小的生命,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为救孩子,我们即刻出发! 

  为救孩子,即刻出发

  9月6日下午,在本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急需救命血!淄博7岁儿童误食毒蘑菇,已抢救9天》的文章后,本报0533-3585000热线电话短短几个小时便接到百余个电话,微信公众号也收到数百条留言。这些来电及留言的市民不仅来自淄博,还有的来自青岛、滨州、东营、杭州、石家庄等地。

  “我家住张店,是AB型血,我要去献血。”

  来自张店的热心市民公维刚在微信公众号文章推送后10分钟内便打来电话,询问本报是否可以组织爱心献血团队赶赴济南为中毒儿童献血。在得到本报确切答复后公维刚长舒了一口气,并立即报名参加。

  “明天还会组织爱心献血团队么?我家在博山,今天看到文章的时候太晚了,我明天一定能到。”

  同是AB型血的博山市民宋文博告诉记者,他看到文章后便立马拨打热线,得知时间来不及后十分懊恼,“如果明天不组织的话,我就自己坐车去。”

  “我是AB型血,我现在可以立马过去。”

  家住张店的徐琳琳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12岁,看到文章后感觉心都要碎了,决定报名前往济南。

  “我是AB型血,6月底刚献完血,不知道现在能不能再献?”

  ……

  与此同时,大家也纷纷在微信公众号文章评论区留言,愿尽绵薄之力,并在朋友圈及微信群内转发。

  “我就在张店区,我可以去!在哪集合?几点走?”

  市民张东没有丝毫犹豫,问清集合时间和地点后立即驱车赶了过来,与他一样的热心市民还有公维刚、舒昊、董晓、魏久智、彭林、王红、王建勇、曲继凤……

  其实,在看到这则消息时,他们中有的人刚刚下班,有的人本打算在家里陪孩子过周末,有的正准备与家人共进晚餐。

  但时间就是生命,为救孩子,我们即刻出发。

  “我身体很好,可以多献一点”

  “我已经打上车了,一会就到。”

  “我20分钟内赶到,一定要等我!”

  开车、骑电动车、打车,不同年龄段的热心市民几乎在同一时间放下了手头的事情,赶往同一地点,尽自己所能拯救一个幼小的生命。

  短短几个小时内,淄城为之动容。

  9月6日晚6点许,即将出发去往山东省血液中心的爱心人士开始陆续到达晨报大厦集合地点,他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焦急。

  “谁都有孩子,看到孩子在医院受罪,做父母的心里特别难受,真心希望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38岁的舒昊在新华制药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看到别人家孩子出了事,很容易就想到自己家孩子,舒昊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最热切的期望。

  晚上7点许,爱心大巴车驻停青银高速周村收费站,将周村市民曲继凤接上车。

  以往这个时间,应该是她在家给上初中的13岁女儿做晚饭的时间。“孩子很懂事,听说我要去济南给一名7岁的小朋友献血,一个劲催我赶紧走,让我别耽误了。”曲继凤说,自己是AB型血,救人也是一种义务,她想通过这件事,给女儿树立榜样,告诉孩子当他人遇到困难时,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尽一份力。

  晚上7点27分,爱心大巴进入章丘境内,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一支队张店大队与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一支队历城一大队完成交接,爱心大巴未做停留,全速驶向济南。

  7点58分,济南市公安交警支队历城大队接过了“接力棒”,爱心大巴顺利进入济南市区,全程绿灯,驶向山东省血液中心。

  “到集合点之前特别急,总担心赶不上。到了往济南走的路上,看到大家都争分夺秒,挺感动的。”54岁的王建勇是全车年龄最大的,他对这名7岁儿童也格外担心。

  晚上8点16分,抵达山东省血液中心采血点后,爱心市民马上开始填表格、测血压等,准备献血。整个献血过程紧张而有序。

  “我身体很好,可以多献点。”8点35分,淄博爱心市民徐琳琳接受检查完毕,第一个开始献血,2分钟后,市民公维刚开始献血。

  8点55分,王建勇在完成献血后说:“一定要让孩子转危为安。”

  9点36分,随着市民张东完成献血,这支来自淄博17人的爱心团队圆满完成了夜赴省城的“使命”,所有人也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希望能帮到孩子,如有需要,我们将二赴省城。”爱心市民们说。

  爱心企业慷慨出车

  淄博、济南两地交警全程接力

  令人感动的不仅仅是夜赴济南的淄博热心市民。

  9月6日下午,山东淄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张店分公司经理张静得知本报组织爱心献血团队后,立即安排车辆运送。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也有孩子,也特别担心那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张静说。

  “饭不着急吃,先把大家安全送到济南再说,救孩子要紧。”

  爱心大巴驾驶员崔春生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驾驶这辆车牌号为鲁CC5310的客运车刚刚从外地出车回到淄博,接公司通知后便立马赶到了晨报大厦,接上爱心献血团队后赶赴山东省血液中心。

  “指挥中心马上安排,由我亲自护送,过章丘刁镇收费站后由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第一支队历城大队‘接力’,护送至济南。从咱们这里到济南,全程高速都是我们一支队的辖区,大家放心,我们正在积极和济南交警联系。”

  接到爱心献血通知后,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一支队张店大队大队长郑民笋立即安排部署,积极协调,全力保障这条“红色生命线”畅通无阻。

  晚上6点左右,这支来自淄博的爱心献血团队带着众人的期许,在各方的全力配合保障下,从淄博出发,赶赴位于济南市山师东路22号的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屋进行献血。

  此时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屋工作人员延时下班,正等候淄博爱心市民到来。

  据了解,截至6日晚上6点,已经有超过100人成功献血,是平常的六七倍,截至晚上9点,仍有爱心献血人士陆续向血液中心赶去。

  “鲁中晨报的反应速度和组织能力真得很强,由于中毒儿童是AB型血,是四大基本血型中人数最少的一种,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已严重不足,因此才通过媒体呼吁爱心市民积极献血。很短的时间内,鲁中晨报就组织起爱心献血团队,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说,当天,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接到了200多个咨询电话,省内各地市民纷纷表示要来献血,甚至有河北省、黑龙江省等全国各地的热心市民也来电咨询献血事宜。

  “我们也将全力以赴,我们相信孩子一定是幸运的。”李蓬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成建强 姜涛 孙渤海 见习记者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