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河畔阳光沙滩 麦田音乐节嗨起来 淄博:2天5万人入场共享盛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21 08:39:00


9月19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店区人民政府、淄博经开区管委会和太合音乐集团联合承办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在孝妇河湿地公园阳光沙滩激情开唱。 

  数万歌迷汇聚麦田音乐节(无人机照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0日讯(记者 王莉莉 高阳 王兆杰 宫瑞瑞)9月19日、20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店区人民政府、淄博经开区管委会和太合音乐集团联合承办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在孝妇河湿地公园阳光沙滩激情开唱,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齐聚淄博,共享这场音乐饕餮盛宴。

  为期两天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乐迷,19日入场2.7万人,20日入场2.3万人。音乐节现场设置了DO STAGE、RYE STAGE两大舞台,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有知名音乐人亦有传奇摇滚乐队。薛之谦、郑钧、痛仰、HAYA、橘子海、白皮书、HAYA乐团、小河、盘尼西林、Joyside、Carsick Cars等乐队和音乐人的精彩演出,燃爆全场。音乐节现场,除了精彩的演出之外,还设有创意市集区,汇聚了抖音、新浪等潮流打卡展位,同时汇集了陶瓷、琉璃、丝绸等淄博特色文化元素,让乐迷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淄博。

  “跟着孩子一起来感受下,非常不错,淄博这座城市真的非常有活力。这次我们的行程比较紧,下次如果有机会,定要深入研究下这座城市。”来自天津的王女士说,此次夫妻二人跟随孩子前来,时尚活力的城市氛围让她感觉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

  “这座城市非常有魅力。作为齐国故都,它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现代化都市而言,它同时又兼具时尚与活力。此行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淄博开放与包容的城市气质,以及淄博人的热情好客。深深被这座城市所吸引,因此,我们特地改签了火车票,想要多多了解一下淄博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Carsick Cars乐队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当天,多名音乐人和多个乐队在接受媒体群访中,纷纷表达着音乐节现场的“嗨爆”气氛和对淄博这座活力之城的喜爱。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为提升广大乐迷们的观演体验感,现场相关布置的人性化可谓用心之至,不仅有医疗站、寄存处,也有售水点、美食街区、玩乐打卡点,移动卫生间的设置更是充分结合舞台远近进行了多处布置。精心的后备保障工作,为演出环境的井然有序提供了有力保障。采访中,不少外地乐迷也争相为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点赞。9月20日晚,音乐节结束时,外地市民高先生仍难掩兴奋之情:“我们是从滨州开车过来的,从交通的便利、停车安排再到现场安保以及各功能区分布,都十分人性化,非常舒服的一次体验!为大淄博点赞!”

  听!麦田上,荡起一曲活力淄博之歌

  阳光、音乐、沙滩、青年、文化、潮流……多元素碰撞、交融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时尚达人、社团乐队相约孝妇河湿地公园的阳光沙滩,共享这场音乐盛宴。为期两天的“宴会”虽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而,一曲“淄博活力之歌”悄然走红,回荡在众人心田。

  搭建平台,为青春谱曲

  9月19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店区人民政府、淄博经开区管委会和太合音乐集团联合承办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激情开唱,这不仅仅2020年麦田“首唱”,也是淄博青年小林眼中的“淄博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高规格的时尚现代音乐节”,更是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以事争一流的“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打造年轻人才所需的城市生活环境,提高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一次生动写照。

  当晚的音乐节现场,孝妇河湿地公园阳光沙滩上微风轻抚,聚光灯下数万张青春飞扬的面孔,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手臂随着音乐挥舞,身体随着节奏摇摆,借由呐喊声向外界宣告着激情、青春与活力。打扮入潮的澳大利亚籍华人YVONNE WANE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淄博,但是当晚的音乐节现场却让她对淄博有了新的认识。

  这一点,Carsick Cars乐队成员亦有同感。“这座城市非常有魅力。作为齐国故都,它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现代化都市而言,它同时又兼具时尚与活力。此行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淄博开放与包容的城市气质,以及淄博人的热情好客。深深被这座城市所吸引,因此,我们特地改签了火车票,想要多多了解一下淄博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Carsick Cars乐队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当天群访中,多名音乐人和多个乐队纷纷表达着音乐节现场的“嗨爆”气氛和对淄博这座活力之城的喜爱。

  对于众多第一次来到淄博的外地人,音乐节俨然成了这座城市对外展示精神风貌的一扇窗口,这对于城市知名度的提升,亦有所助益。

  “作为一名淄博人,今年让我尤其自豪。”网友小七说,作为一名标准的淄博乐迷,终于可以不必风尘仆仆地奔赴别人家门口去感受时尚,“因为麦田音乐节在淄博举办,三年没见面的外地朋友来到家门口相聚。前不久举办的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大学同学一家人从外地赶来找我喝啤酒、旅游,我都给安排上了。”而作为从淄博走出去的知名摄影人葛荣韵,特意从上海赶回淄博:“来赴一场年轻人的盛会!”

  从10天纳客近30万的啤酒节,再到为期两天便吸引5万名左右乐迷入场的麦田音乐节,淄博一次次的“大手笔”,其活动本身的影响早已跨越了城市本身的边界。一场场时尚、活力盛会中,奔赴而来的年轻人,为这座城市不断注入新鲜血液。齐国故都,正敞开胸怀,去包容、接纳更多的年轻、活力元素,城市不断勃发出盎然生机。

  政策发力,用活力填词

  活力、时尚、宜居,是衡量一个城市吸引力强弱的重要标志。“城市要发展,最重要的是人。一个城市的活力从年轻人身上就可以体现出来,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是能让人一下感受到的,这种感觉,淄博就有!无论走在街头,还是商场、就餐场所,包括今天的音乐节现场,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淄博时尚、活力、包容、开放的城市气质!”声音玩具乐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切身感受为淄博向时尚、活力转变所做的努力给出了最直观的反馈。

  每一场以“年轻人”为主角的淄博盛会,背后彰显的均是淄博城市向时尚、活力转变所做的努力。这些努力不仅仅局限于平台的打造,更体现在每一次的政策发力中。早在去年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会议上,江敦涛书记就指出,要聚焦高端产业、年轻人才所需的城市生活环境,有针对性地布局新的消费领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生活业态。比如,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区域布局一批咖啡馆、时尚餐厅、口袋公园、文化体育场馆等休闲空间,打造一些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提高城市的时尚度和活力度,增强城市的“年轻气质”和“年轻指数”。在随后召开的企业家大会上,江敦涛强调要紧盯时代发展潮流,研究制定时尚产业扶持政策,聚集时尚活动、时尚产业,形成时尚文化。淄博要增强对企业家和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凝聚力,提高城市的“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今年7月,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确定淄博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总体要求。在此背景下,啤酒节、音乐节等系列大动作悉数登场。“目前在淄博从事教育工作,爱好化妆,业余时间也会兼职做一些化妆工作。”在加拿大留学4年的菲比,正是感受到政策对于年轻人的包容、友好,回到家乡就业,支持淄博发展。

  “一方面是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是这些大动作背后释放出的这些信号,给了我们年轻人发展的信心和希望,所以,义无反顾回来创业!为自己,也为淄博发展!”年轻人孙伟说,从去年淄博出台的人才金政37条,再到启动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尤其是市委书记江敦涛亲自带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进行人才特招的实际行动,提振了他们对淄博、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感召着他们迫切走向淄博的脚步。

  “淄博这座城的热情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估,今晚演出结束,我们打算去实地感受下这座城市时尚与活力!”9月20日,歌手马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是对淄博城市魅力的最好表达。而太合音乐国际部总经理、大型演出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倪兵,用10年合作给出了对淄博这座城市的肯定:“没想到活动效果这么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来淄博之前,就对淄博的陶瓷、琉璃、丝绸、纺织等有所了解,这是一座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城市文明方面也非常吸引人。同时,淄博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十分优良的举办音乐节的好地方。目前,我们已经与淄博市签订了10年的合作,在未来的10年将扎根淄博,地点选择在孝妇河湿地公园。同时,我们还将在淄博的其他地点,陆续举办一些不一样的音乐节。在举办音乐节的时间节点上,充分结合节假日,为促进淄博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听!麦田上,荡起的这曲举全城之力谱写的活力之歌,旋律优美,直抵人心。(记者 王莉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