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燃气壁挂炉用了3年 淄博椿林佳园业主盼实现集中供暖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9-25 18:09:00


记者来到乾盛·椿林佳园小区进行采访。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25日讯(记者 张琦)淄博乾盛·椿林佳园自一期交付,使用燃气壁挂炉采暖已经3年,随着今冬供暖季临近,业主们对集中供暖的需求愈发强烈。记者采访开发商和主管部门了解到,因该小区在建设时供暖管网未覆盖到,故一直使用壁挂炉采暖,若想实现集中供暖,必须缴纳配套费用,进一步与供热企业协调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问题。 

  业主:壁挂炉性费用高、效果不佳 希望实现集中供暖 

  日前,市民仇先生通过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他在乾盛·椿林佳园(二期)购置了一套房屋,将于年底交房,采暖方式在合同中注明为壁挂炉供暖。“这是经适房项目,为什么不能集中供暖呢?壁挂炉的供暖方式性价比太低了。”仇先生说。 

小区一期购房合同中未对供暖方式进行说明。

  23日下午,记者来到乾盛·椿林佳园小区实地采访。小区一期居民焦先生说:“我是2017年买的房,当时销售说先用壁挂炉供暖,后期会改集中供暖,3年了还是老样子,找了相关部门也没有解决。 

  同为一期业主的刘先生在2018年3月入住该小区,两个供暖季都是用燃气壁挂炉采暖。他告诉记者,壁挂炉采暖的费用高,供热效果也一般。他的房子建筑面积为81.62平方米,入住后第一个供暖季就花了3000多元燃气费。“那时孩子太小,到了第二个供暖季,我们就省着用燃气了,这也花了2000多元。” 

乾盛·椿林佳园二期购房合同中注明供暖方式为燃气壁挂炉采暖。

  “当时说壁挂炉采暖是过渡,现在二期的房子直接就在合同里明确了。”小区居民孙女士说,2017年她购房时,合同中没有明确注明供暖方式,以为是集中供暖,入住后却成了燃气壁挂炉记者查阅孙女士的购房合同发现,合同中未提及小区的供暖方式,只是在供暖一栏注明“交房时管线铺设进户,有关供暖开通时间,条件及费用交纳均按项目所在地相关部门规定执行”。 

乾盛·椿林佳园小区二期正在建设中。

  开发商:供热管网未覆盖到小区 目前无法实现集中供暖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到小区开发商淄博张店乾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售后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供热管道没有覆盖到小区,所以二期住房在合同里注明的是燃气壁挂炉采暖,已向相关部门报备并进行公示。 

乾盛·椿林佳园售后服务中心。

  对于小区一期业主所说的销售承诺,先壁挂炉供暖后改成集中供暖一事,胡先生解释称,2017年他不负责此项目,时间太长也无法核实。 

  “一期供暖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当时因为没有供暖管道,才使用的燃气壁挂炉进行供暖,管道的铺设需要协调周边村庄,企业能力有限,没办法实现集中供暖。”胡先生说。 

  公用事业部门:改集中供暖需缴纳配套费 业主还需与开发商协商 

  25日,记者就此事采访到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供热科。该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该小区的业主就已反映此事,如果业主要改集中供暖,还需与开发商协调。  

  “采用集中供暖需要交纳配套费,一般配套费是含在房价里,当时开发商配套的是燃气壁挂炉供热,现在如果更换供热方式,还需要交纳这个费用。小区附近有条供热管线,只要交齐配套费,热力公司就可以往小区铺设管线。”该工作人员说,不管配套费是业主或开发商负担,均需要开发商来配合热力公司协调配套设施建设的相关事宜。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