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上线24小时1.3万人参保,齐惠保“霸屏”背后是一座城的温情

来源:大众报业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26 13:25:00


 

  “淄博齐惠保”上线

 

  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购买“淄博齐惠保”第一单

鲁中网微信公众平台部分评论

  昨天上午开始,“淄博齐惠保”“山东首款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的字样开始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霸屏”了,大家看到这一消息,无不奔走相告。淄博多家保司最新数据显示,“淄博齐惠保”在上线的24小时里,参保人数已突破1.3万。淄博齐惠保大受欢迎的背后,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也是脱贫攻坚的决心。 

  有人曾半开玩笑地说过,辛辛苦苦赚了一辈子的钱,就怕生一场大病,一下就不剩分文。部分人对此一笑了之,却无法选择逃避这个深刻的社会现实。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不起”,是笼罩在多数家庭头顶上的阴霾,更是每个家庭都无法忽视的潜在危机。 

  在我们身边,那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事情时常有所耳闻。朋友圈中,也经常会有一些大病筹款的信息,无处不在的公益力量,往往能在患难时刻帮人一把。然而,爱心从来不是“因病致贫”的解决之道。以政府为主导建立的大病保障救助制度,则是阻断这一顽疾更有力的方式。 

  在“淄博齐惠保”上线发布会上,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孙英涛坦言,全市贫困人口中,7成左右是因病因残致贫,很多家庭因为一场大病而陷入贫困。这份普惠型专属补充医疗保险的出发点,直面百姓看病就医痛点,正视医疗保障制度的缺陷,戳中了市民的忧心所在。 

  从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看,若淄博人张三不幸罹患癌症,面对70余万元医药费用,在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下,仍需自负50余万元。如果他参保“淄博齐惠保”,则能够将自负费用减少至13余万元。报销的这部分费用,对一个有经济能力的成年人来说,可能是数年,甚至十数年的收入。 

  一年花99元投保,就能获得最高200万元的保障;参保0门槛,不限年龄、职业,只要参加社会基本医保即可参保;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淄博银保监分局监督,“政府背书”让人更安心……因此,诚意十足的“淄博齐惠保”在上线第一天,就霸占淄博人的手机屏幕,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本网微信公众平台关于“淄博齐惠保”上线的消息发出后,更是短短几小时便收获了网友的上千条评论。网友“纯氧”说:“我们淄博市政府给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这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网友“常翠琴”则将“淄博齐惠保”与商业保险进行了一番比较,她说:“刚续保了百万医疗,全家花了6000多,父母60岁以上一人就2000多元,淄博市政府真的是办了件大好事,替百姓省钱了!”网友“相识在回眸”则表示:“感谢政府牵头,全家人都要投保的惠民保险,疫情之后再一次感觉到温暖。”…… 

  闻风而动,才能主动作为。全市贫困人口中7成是因病因残致贫,如何让贫困人口彻底摘掉贫困帽子,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解决这一问题,成为摆在淄博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民心所向,政之所往。今年7月份,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接受大众日报专题访谈时,曾提及“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力度抓‘六保’、促‘六稳’”,在主动作为应对挑战中提速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守牢基本民生“保障线”,坚持把更多眼光和精力放到老百姓身上,下大气力抓好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 

  在市委主要领导关注下,市医保局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到南方城市学习,以及与相关部门深入会商和调研,形成了淄博市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在这一背景下,市医保局组织十几家保司成立共保体,根据淄博市民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淄博齐惠保”应运而生,再次打造出“淄博效率”。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收官的“拦路虎”。2020年还剩不足百天,“淄博齐惠保”在这个节点推出,无疑将为淄博交出脱贫攻坚的“高分答卷”,添上浓重的一笔。在打好“普惠”这一基础后,政府部门进一步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将有效地以制度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确保小康路上不少一人。(王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