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援鄂护士重返黄冈:等孩子出生,要带他看妈妈战斗的地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01 08:0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见习记者 孙文泽 王晓艺

刘雪凌接受记者采访 

  9月24日,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山东省淄博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雪凌重返湖北黄冈,重温那片曾战斗过的故土。当时离开黄冈时,刘雪凌就与同行的援鄂医疗队成员约好,一定要再回黄冈看看,9月14日,当刘雪凌接到黄冈市政府的邀请函后便知道,她与黄冈的“约定”要实现了。 

  重返故土 回忆抗疫岁月 

  回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来到曾经“战斗”过的病房,看到山东援鄂医疗队当时在门口写的“China 山东”标志,往事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刘雪凌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当时看到在墙上画的标志特别激动,我老公拿出以前的照片一对比,感觉像又回到了那个时候。”刘雪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之前去支援的时候空荡荡,天都是灰色的,阴暗的感觉。这一次去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看到马路上人来人往,非常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刘雪凌来到黄冈酒店后的场景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前后对比图

  此次行程最令刘雪凌印象深刻的,还是到酒店入住的时候。因为当时参加抗疫的时候住的就是这里,所以就跟工作人员说想住之前住的房间,但工作人员说那个房间太老,于是给她安排了一间设施更好的房间。没想到刚一推门进去,就看到床上用花瓣摆着“欢迎回家”,刘雪凌这才知道,原来是酒店给她的特别礼遇。不仅如此,刘雪凌此次行程几乎每到一个景点,都会拉起“欢迎抗疫英雄刘雪凌回家”的横幅。

燕儿谷风景区为刘雪凌拉起“欢迎回家”横幅 

  927日,刘雪凌旅行归来,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她透露了一个喜讯,自己现在已经是孕妈妈了,想等宝宝出生之后,再带宝宝去黄冈看看,并告诉宝宝:这里是妈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主动请缨 支援湖北 

  刘雪凌,1992年出生,2015年来到淄博市中医医院工作,并成为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当时在山东援鄂医疗队第一批成员里,刘雪凌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主动请缨,并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 

  因考虑到刘雪凌年龄太小,又是刚结婚,刘雪凌所在科室的护士长王丽丽刚接到刘雪凌的“请战书”时并未马上提交到医院,而是打电话再三提醒刘雪凌:“这次前往湖北援助抗疫非常危险,你一定要考虑清楚。”但仅过了不到半小时,刘雪凌就再次给护士长回电话说,自己已经决定了,家人都非常支持,当时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就想去当志愿者,但因为那时候自己还是名学生不能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自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定要投入一线参加战斗。 

刘雪凌所在的山东援鄂医疗队合影

  刘雪凌乘机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就给护士长王丽丽打了视频电话,当护士长王丽丽看到刘雪凌只戴了一层普通的外科口罩后非常担心,但刘雪凌却告诉护士长:“我们医院也很困难,带的N95口罩只要能节省就节省,在还没到目的地之前,我尽可能给医院能省下一个算一个。” 

  后来在采访时我们才了解到,因为黄冈物资紧缺,所有防护物资都需要医院这边自备。刘雪凌前去援鄂抗疫时仅仅带了10个医用N95口罩,而要求是至少在那边待够1个月。 

  挺近大别山 像党员一样去战斗 

  早在201912月,刘雪凌就向医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前往黄冈抗疫救援,更加坚定了刘雪凌成为一名党员的信心,她觉得自己虽还不是正式党员,但一样要像党员一样去战斗,于是在2020130日,也就是前往黄冈抗疫救援的第五天,刘雪凌再次向医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刘雪凌抢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刚进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时候,医院刚刚竣工,刘雪凌和其所在的山东援鄂医疗队在大年初二下午赶到医院后,在解放军官兵的帮助下,立即开始了医院内部抢建工作。“看完病房结构,讨论完分组后,大约也就三四个小时,呼吸机、微量泵、监护仪等都已经配备齐全,当天晚上11点就收治了第一名患者。”刘雪凌说到这时还自豪的告诉记者,这就是“中国速度”。 

  令刘雪凌印象最深的是一名46岁的男病患,送去的时候意识还清醒,听到刘雪凌是山东人非常开心,但是两天后,病人病情恶化开始陷入昏迷。因为他没有基础疾病,病情的恶化使刘雪凌心里压力很大,所以非常关心他。两三周后,当刘雪凌看到患者在自己以及其他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一点点又恢复过来,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刘雪凌与患者的合影

    此次参加援鄂医疗队去黄冈救援,刘雪凌最难克服的还是心理上的压力,因为刘雪凌所在的是重症救护组,每天都要面对无数个“在死亡线徘徊”的患者,也随时面临着被感染的危险。 

  “我去之前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抗疫比真实上战场好一点,万一被感染了,我还能和家人通过视频,再看看他们。”虽然刘雪凌在说这番话的时候非常平静,但却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她是真的在用生命去战斗。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奋战了50多个日夜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终于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清零”,321日这天,黄冈人民用最高礼遇欢送山东援鄂医疗队。“当时看到黄冈人民为了欢送我们,排起了近10公里长的队,在黄冈两个月从没见过这么多人,突然觉得所有人都出来了,没出来的很多市民也在窗户上,挥手,呐喊,还有拉横幅的,甚至还有人在路口长跪不起。”刘雪凌看到这样的场景以后,泪水止不住往下流。

刘雪凌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黄冈人民把我当成英雄,可我觉得这只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我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也许就是这位90后护士的全部心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