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中国企业缘何再次“惊艳”世界?自主创新是唯一答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02 14:5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近日,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引发全世界范围关注。原因很简单,这家中国企业破解了柴油机行业的百年难题。自1897年,世界上第一台柴油机成功面世,历经百年的改造升级与新技术应用。直到当今,柴油机热效率才从26%提升到46%。之后,每个百分点的提升都成为世界级的难题。 

  柴油机热效率从46%提升至50%,这是什么概念?有人打了个比方,说“犹如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跑进10秒”,也有人说这是一座高山,翻越难度不亚于珠穆朗玛峰。而中国的潍柴动力做到了,它站在了世界之巅。 

  这一成果有何意义呢,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发动机热效率。简单地说,发动机就是将热能转化成动能的机械,而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 

  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是大势所趋。有行业专家指出,按照目前国内重型柴油机市场保有量700万台估算,如果全部替换为50%热效率的柴油机,每年大概可节约燃油33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95万吨,这将为解决能源短缺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做出重大贡献。 

  世界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德国FEV首席执行官史蒂芬·皮辛格认为,对于运输行业来说,满足50%热效率柴油机的推出,预示着行业向低成本、高效益和环境友好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自改革开放就被提出来的论断践行至今,中国的科技已有了质的飞跃。当今中国之所以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一大批科技成果的领先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创新。 

  潍柴动力通过对柴油机热效率进行专项攻关,开创协同燃烧技术、协调设计技术、排气能量分配技术、分区润滑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五大专有技术,这才成功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污染物排放、智能控制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使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超过了50% 

  创新才能引领发展,科技才会赢得未来。今年8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积淀,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潍柴动力这一次的“惊艳”世界不是结束,它已有了新的目标,那便是柴油机热效率提升至55% 

  如今,“Made in china”已不再是简单的直译,而是“中国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