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秋粮入仓!桓台良种良法助力丰产丰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3 18:3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3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杨琥 张效铭)眼下三秋生产已经临近结束,今年桓台县通过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力度,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带动,今秋玉米再次实现丰产丰收。 

  在果里镇荣家村,粮农李树勇正忙着晾晒玉米,看着颗粒饱满的粮食,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李树勇种了60亩玉米,品种包括登海1366、登海939以及农大372等,今秋玉米亩产量达到1500斤,平均亩产量比去年高了300多斤。粮农李树勇告诉记者:“玉米每斤价格是1.07元,我这60多亩地算起来,就比往年的时候能多收入2万多元。” 

  好收成得益于好品种、好技术。今年桓台县全面推广“一增四改”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实收密度增幅近5%;改种农大372、登海618等耐密高产型品种:改套种为贴茬直播并适当晚收, 有效延长玉米生长期:改粗放用肥为测土配方施肥,实现种肥精准配给、精量下地;改人工种植为机械化作业,提升了农作物从种到收的作业效率。通过“一增四改”技术,今秋玉米实现“三增”,亩穗数、穗粒数、预测千粒重较上年分别增加193穗、85粒、21.8克,玉米平均亩产611.3公斤,比去年增长160余公斤。 

  玉米高产稳产,科学管理同样关键。桓台县作为淄博首个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依托土地托管、农业合作社运营等专业化综合化新型服务主体和服务模式,使深松整地、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等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全程化应用到粮食生产播种收全环节。在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托管的1.7万亩玉米,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目前公司两台烘干机正开足马力,抓紧对新收获的玉米进行烘干,让粮食不落地就能顺利归仓入库。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刘承浩说:“日烘干能力600吨,用的热能是天然气,更加环保卫生,这样就保证了粮食的品质,粮食不落地,就能烘干、丰收、入仓。”今年,桓台县还着力推行绿色增产模式,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和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的“四统一”标准化生产,实行耕地整地、农作物植保、智能收获等多种生产场景的应用,促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了玉米增产潜力,再一次擦亮了“吨粮县”的品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