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探访周村区、文昌湖区美丽乡村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3 08:5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12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10月12日,记者跟随淄博市整治办再次赴乡村实地探访淄博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治理情况,此次记者一行分别来到周村区城北街道的南谢村、南郊镇韩家窝村文昌湖区商家镇武家村、萌水镇水磨村,感受农村人居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周村区城北街道南谢村:路边垃圾变身主题景观带  

南谢村今年在原垃圾沟旧址上新建的永安北路景观带。

  “以前在我们村主干道旁有一300米长的垃圾沟,非常脏乱,气味也不好闻,村民们遛弯都要到外面去。今年我们对垃圾沟进行了回填、绿化,还种植了网红草,打造了一个村民休闲的好地方,现在许多外村的村民都会我们村遛弯散步。”谈到农村人居环境的提高对村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南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滨带领记者来到南谢村今年新建的永安北路景观带 

  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南谢村以“五化”为重点,持续加大卫生死角和薄弱环节整治力度,全面清理了残垣断壁、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杂草杂物等。根据村庄基础设施现状,结合民情民意,在村庄规划、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全域绿化等方面整体考量,突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点面结合,有序推进。同时,南谢村还18条主次干道安装120盏LED路灯,并实行垃圾分类,设置了46个桶式垃圾箱,实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 

南谢村新建的一处小公园。

  南谢村把环境卫生整治写入《村规民约》,进一步约束村民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通过定期组织集中整治和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增强群众参与意识,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美在家庭”创建相结合树立先进典型,教育群众倡树新风尚,创造新生活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一走进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记者便看到气势磅礴的大型山水画跃然墙上,“星级美丽庭院”和好家风家训的牌匾熠熠生辉,一排排特色民宿错落有致,村内环境干净整洁、优美宜人。 

韩家窝村依湖而建的民宿及民房。

  “韩家窝村以前环境很差,荷花池里全是垃圾和淤泥,很多老房子都塌了,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整个村子比较封闭落后。”说起韩家窝村的过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韩生祥直摇头,“要致富,先修路”的念头在他脑海中浮现。韩家窝村首先对进村路和村内主要道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对荷花池进行整改,不仅清理了垃圾,还把过多的淤泥堆到一起,修成了一座别致的湖中小亭。村委还对村里的照明、绿化、卫生化境治理进行了大改造,村庄各项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韩家窝村一户民宿院内。

  此外,韩家窝村还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墨水河美丽的景色,改造一批旧宅建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鲁式风格民宿。现在的韩家窝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村中经常有不少城里人来此放松游玩,体验农家乐。 

  文昌湖区商家镇武家村:清理“残垣断壁” 拆除乱搭乱建 

  文昌湖区商家镇武家村是商家镇人口第二大的村子,同时也是该地自去年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以来,农村人居环境变化最明显的村子。据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万聪介绍,“乱搭、乱建、乱堆”及具有安全隐患的残垣断壁是整治前武家村存在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自去年年底开始,武家村动用大量机械设备对村内街道进行彻底整治,对村内私搭乱建、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共拆除私搭乱建54处,治理残垣断壁32处,同时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了100%。 

武家村内的一条主路。

  “以前村里环境比较乱,碎石头、生活垃圾等等遍地都是,现在垃圾全部被清理了,路面硬化了,村里还建了文化广场,晚上大家出门遛弯散步,看着周边的花花草草,感觉住在这里心情非常舒畅。”武家村村民王凤对记者说。 

  王万聪告诉记者,接下来武家村将在道路硬化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围绕美化、绿化、亮化继续开展工作。“我们将把全村房屋外墙用防水涂料粉刷一新,再把亮化率达到平均每五户一盏分标准,同时建设小广场两处,安装健身器材供村民休闲、健身、娱乐,为乡村文明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王万聪说。 

武家村新建的一处供村民活动的广场。

  文昌湖区萌水镇水磨村:全民参与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环境 

  位于文昌湖区萌水镇的水磨村现有村民768人自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水磨村针对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围绕治尘、治脏、治乱,全民参与开展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初步形成了“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 

水磨村的一条小巷。

  水磨村现有规划建设始于上世纪90年代,因年久失修,村内基础设施存在较多问题,然而在整治期间,经费有限、人力不足的现状一直是让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时孝涛头疼的难题。为此,水磨村通过召开支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到这次整村改造中,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对村庄的整体大建设,大改造。 

水磨村内的一条主路。

  此外,水磨村还建立了文昌湖区首家“美家超市”,用量化积分兑换奖品的方式来激励村民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行动,将所有村民的积极性带动起来,更好的维护和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