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抗美援朝的淄博印记】抗美援朝前线 他既是护士长又是摄影师 老照片里的战场记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2 09:26:00


  房敏智老人给大家讲述自己参军的过程。

  1952年,房敏智所在部队开展了灭鼠比赛。图为检查、统计灭鼠结果。 资料照片

  1953年,房敏智(右四)在外科所。 资料照片

  房敏智(右五)所在部队卫生科部分同志与赴朝慰问团代表们合影。 资料照片

  房敏智在防空洞中学习。 资料照片

  师部来人给卫生科放电影。 资料照片

  在淄博市周村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住着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房敏智。当年在朝鲜战场上,身为医护人员的他兼职摄影师,用相机留下了很多珍贵影像。

  “娃娃兵”长大成了护士长

  1931年4月,房敏智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抗日战争时期亲眼目睹日军暴行,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也激发了他参军保家卫国的愿望。高阳县相邻的安新县,是房敏智姥姥家所在,常有八路军驻守,房敏智从小接触较多,深受影响。

  1946年,房敏智的父亲任街道武委会主任,常和冀中军区某团休养所打交道,得知休养所招募新兵,就领着他去了。“当时休养所的看护长(相当于所长)是一名江西老红军,他见了我就问,听说你正在上学,会写字吗?”房敏智说,当时他有些紧张,但是依旧很认真写了几个字。对方一看,确认他是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就同意房敏智入伍了。

  过了几天,街道的支部副书记来接房敏智,用自行车送他去部队。时隔多年,房敏智清楚记得,当时他就坐在自行车前面的大梁上,被送到了休养所。他笑着说:“我当时15岁,大家都把我当孩子,坐大梁上也没觉出啥不好意思。就这样,我进了军休所成了一名看护。”经过不断学习,1950年9月,房敏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兵团某军下属一个师级医院的外科护士长。

  一到朝鲜满眼都是废墟

  1951年6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兵团第67、第68军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房敏智跟随部队进入朝鲜。“我们兵团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1952年春夏巩固阵地作战、1952年秋季战术反击作战、1953年春反登陆作战准备、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房敏智说,当时他们通过鸭绿江大桥进入朝鲜,沿途一片废墟,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没有一间好房子。

  在房敏智印象里,沿途很多老百姓都从自己家跑出来,东躲西藏。后来,路上偶尔碰上一些朝鲜居民,发现大家都被吓坏了,尤其是孩子们听见飞机的声音,吓得浑身哆嗦。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房敏智所在的部队进入朝鲜后也一直是白天休息,夜间急行军。每名战士背着自己的行囊,里面有被子、床单、雨衣、铁锨等,炊事班背的东西更多。朝鲜山多、树林多,下雨的时候也特别多,行军速度就很受影响。房敏智说:“当时,有不少战士在行军过程中睡着了,摔个跟头,起来接着走。有时听见‘哐当’一声,动静很大,大家就知道炊事班有人摔倒了。”

  众人开会碰上敌人空袭

  房敏智所在的部队在行军过程中,遇上了一件事——连日下雨,大水冲断了一座桥梁。当时,他们人已经过了桥,但是物资还没运过去。“我们手术组的东西也没运过来,领导就派我和当时的护士长一起返回找东西。”房敏智说,他们到了断桥处,跟现场负责指挥抢救物资的上级领导反映了情况,很快得到了支持,部分手术用的东西找到了,但大量生活物资却无法按时运过来。作为后方部队,他们从开始一顿餐的定量吃一天,到了后来一顿餐的定量吃三天,目的就是为了省下更多吃的给前方部队,“大家目标一致,就是不想让打仗的人没力气。”

  房敏智所在部队入朝时,恰逢敌人发动秋季攻势,他们赶到既定位置仓促进入战斗。当时卫生科有两个卫生所,其中一个卫生所离炮兵阵地很近,因此敌人的炮弹经常打过来。有一次,卫生处长组织了师里的卫生干部开会,准备传达一个重要文件。大家在树下认真学习文件时,一颗炮弹落在了50米外,大家顺着山沟就往外跑。后来才发现,敌人投下的是烟雾弹,当时敌军要对3华里外的我军粮食库采取行动,敌人校正机发烟雾弹就是为了指示目标。

  一台相机记录珍贵影像

  采访中,房敏智拿出了一本名为《跨过鸭绿江》的画册。这本由《老干部之家》杂志社编写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珍藏画册里,有房敏智提供的多张珍贵照片。

  进攻轿岩山战斗图片、停战后志愿军新建成的营区、1952灭鼠、1953年助农秋收、防疫保健组人员合影……房敏智提供的照片足有几十张。一名医护人员,怎么能在朝鲜战场上拍下如此多珍贵照片呢?原来,入朝前,房敏智就会拍照。入朝后,上级配发给了方敏智所在部队一部相机,部队就把拍照任务交给了他。就这样,房敏智成了部队的兼职摄影师。

  采访中,记者得知房敏智的妻子刘耀濮也参加过抗美援朝,是67军野战医院的一名护士。刘耀濮说:“很多时候,是他给我写信,让护送伤员到野战医院的同事转交给我。内容基本都一样,说说自己的工作,提醒我注意安全。”尽管两人当时同在67军部队,但是在朝鲜期间并没有见过几面。1954年,根据安排,他们跟随部队回到祖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李玥娴 张烁

  ■ 老兵简介

  房敏智,男,汉族,1931年4月出生,河北省高阳县人,1946年8月入伍,194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解放军陆军第67军某师后勤部卫生科科长,1982年8月离职休养。

  1946年8月,为冀中军区某团休养所看护;1950年9月,任某师医院外科护士长。其间,多次调动。1968年8月,任某师医院院长;1978年6月,某师后勤部卫生科科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被评为模范党员,解放战争时期立功三次,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