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中国(淄博)第一届齐盛湖创投高峰论坛举行 完善金融要素生态 构建“基金+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3 09:1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12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魏金辉) 今天,2020中国(淄博)第一届齐盛湖创投高峰论坛在淄博召开,论坛将持续两天时间,以创新为引擎、资本为动力,成为淄博金融赋能、驱动产业提质升级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淄博具有良好的创投产业基础,淄博市证券自动报价系统自1993年9月正式开通,至1999年10月最后一只股票摘盘,共运行了6年。其间,系统挂牌公司累计56家,注册股民50余万人,系统联网席位54个,分布于全国13个省20个大中城市,被普遍认为是当时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外的全国第三大股票交易市场。当前,淄博正在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把金融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来培育。构建“基金+产业”,寻求发展新格局。淄博也在实施信贷扩容工程,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同时开展企业上市培育行动,深化与深交所、上交所和大型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发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上市培育功能,持续壮大资本市场中的“淄博板块”。

  为实现以金融为依托、以科技为先导,全方位助力淄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北京智见创客科技、上海天使创投咨询服务中心、淄博高新区金融服务公司协办本次2020中国(淄博)第一届齐盛湖创投高峰论坛。邀请北京智见创客科技创始人兼CEO、全国青联常委郭炜,人民网、人民创投总经理段欣毅,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委会成员、集团副总裁宋志国,昌迪资本管理合伙人汪海波,健康之路(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晶,华升科技集团董事长王迈,集慧智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雷,以及来自维时资本、火橙资本、上海金浦投资、丰厚资本、合力投资、麟玺创投、原链资本、南波湾投资、宙斯投资、深孵加速器等3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投资人和企业家代表在“金融引领发展 创新助力融合”座谈会上畅所欲言,郭炜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情况及未来可能合作的方向,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展,围绕淄博的产业升级与新旧动能转化展开讨论,就新旧动能转化下的产业机遇、金融如何助力产业、资本如何赋能产业等话题展开探究。本届论坛还将继续围绕“以金融助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引导和加快优质资本落地”为主题,对完善金融要素生态,构建“基金+产业”发展新格局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进行深入探讨。

  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利益共同体,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活则经济活。近年来,淄博高新区牢固树立生态思维、平台思维,坚定不移“活血脉”,大力实施金融赋能行动,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强化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的合作,区内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01家。围绕主导产业,成立了人才、科创、产业等9只基金,基金总规模约为78.78亿元,正在成立的基金达15只。MEMS产业基地项目获批省财政厅2亿元银行贷款授信,成为全省首单“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组合融资;6万平方米的金融科技中心年内启用,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济南历城金融大厦运营模式在淄博高新区落户,未来高新区将在科学城TBD建设科技总部、金融中心,不断通过创投力量聚集优质资源。高新区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邀请到众多投资机构、知名企业齐聚淄博,推动创新成果与资本市场紧密对接,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资本动能,全力打造“创投的热土、创业的乐土、创富的沃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