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抗美援朝的淄博印记】以身试药为战友 军功章里显担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3 09:12:00


  年轻时的梁子恒。 资料照片

 

  梁子恒老人给淄博高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孙立敏介绍自己的老照片。

  10月10日下午,《老兵,你好!抗美援朝的淄博印记》报道组一行来到淄博高新区金信银都花园梁子恒老人的家。梁老已经87岁高龄,但依旧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思路清晰,举手投足间活力满满。 

  全村第一个主动参军

  1934年,梁子恒出生在高青县黑里寨大圣寺村。青少年时期的他,在村里就积极参与生产学习和社会活动。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当时基层政府发动群众为朝鲜人民捐款捐物,梁子恒就事事跑在前面,不仅自家慷慨解囊,还积极发动乡亲参与。1951年初,政府发动青年报名参加志愿军,身为民兵连长的梁子恒更是热情高涨,成为全村第一个报名参军的人。

  “我报名参军后,开始动员村里其他的年轻人。那次,我们村一下子就有11人成为光荣的志愿军战士。”梁子恒说,3月份到部队后他成为了一名卫生员,干中学,学中干,快速学习并实践医护知识。5月,梁子恒和战友们坐上了开往丹东的运兵列车。

  下了火车,梁子恒被任命为新兵团的一名班长。因为他们所在的部队有换防任务,所以行军很快。白天因敌人用飞机封锁,无法行军,部队都是晚上行军。第一天40里,第二天60里……虽然是走山路,依旧是越行越快,到后来,他们一夜能走100多里路。

 

  抗美援朝纪念章。

 

梁子恒(前排左一)复员前与战友合影。 资料照片

  梁子恒在行军途中患上了严重的痢疾,当时天又下起了小雨,他发起了高烧。“白天大家都在休息,我就一次次上厕所,等晚上行军时,我已经直接走不动了。”梁子恒说,当时,卫生班长给他扎了一针,说他已经烧到40.2摄氏度了,根本无法跟着继续赶路,就直接让两名战士架着梁子恒,把他送到了团收容所。

  尽管如此,梁子恒仅在收容所待了一夜,身体一有好转就不顾其他战友劝说,离开团收容所所在地,找自己的部队去了。经过一天的赶路,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部队。

  眼看着防空洞被炸

  行军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敌人袭击。这时,拉着物资的马经常会被炮弹巨大的爆炸声吓得惊了。饲养员为了拽住被惊吓后乱跑的马匹,双手都被磨破,脚也会被踩伤,梁子恒就会尽快为他们包扎伤口。

  入朝后,很多战士先后患上了夜盲症,一到晚上就什么都看不见了。为了医治这个病,梁子恒顶着烈日,天天到山上采集中药。有些药材很少见,他就一次次去寻找。直到药配齐了熬好后,梁子恒先自己试药,再给战士们喝。虽然这样的中药很苦难以下咽,效果却很好,当时治好了很多战士的夜盲症。

  战争是残酷的,流血牺牲是常有的事。梁子恒至今清楚记得,有个大雾天,天还未亮,战士都在防空洞内睡觉,他、炊事班班长及药剂员起床比较早,3人说了会话。没想的是,他们刚走出防空洞准备做早饭,身后的防空洞被一记冷炮炸了个面目全非。梁子恒说:“我当时被惊了一阵冷汗,里面活生生的人,就这样一转眼全没了!”

  在朝鲜战场的日子非常艰苦,最大的问题就是没饭吃。夏天还好过些,部队吃野菜和树叶,冬天的日子就难熬了,天气特别寒冷,大雪茫茫,根本没有吃的,战士们饿极了就扒树皮吃,大家手脚都出现了浮肿。朝鲜当时的气温达到了零下30多摄氏度,部队里的冻伤现象非常普遍,许多年轻战士由于冻伤而被截肢。

  拼命救下负伤指导员

  战场上硝烟弥漫。有一次,梁子恒和另外一名战士紧急组成二人救护小组,到战场上抢救受伤战士。他们两人一组对受轻伤的战士紧急包扎救治,并将重伤员一个个转移到后方。当时的战斗十分激烈,营长指挥战士们把敌人放近了用手榴弹和爆破筒连番轰炸,打退了敌人的两次进攻。

  梁子恒回忆说:“当敌人的炮火再次打过来时,我看到指导员赵志林被弹片击中负了重伤,就给他做了简单的包扎。没想到,这时敌人又开始打了,并用炮火封锁了我们。我背起指导员准备转移到后方治疗,一颗炮弹在我身边不远处爆炸了。”

  当时,梁子恒被震得趴倒在地,他努力抬起头,使劲摇了摇,眼前一片尸体横七竖八地躺着,耳边一直嗡嗡作响。很快,梁子恒听到了厮杀的声音,还听到了战士吹起了冲锋号,顿时一股劲从心底涌上来。他使出全身力气,背起指导员就向战地后方狂奔。“我当时一门心思想把指导员救出去,别的啥也没想。就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右肩被炮弹的碎片擦伤,鲜血直流我都不知道。”梁子恒说,他觉得当时所在的地方很不安全,就领着其他伤员继续向后方撤了。

  直到到了山下看见有车接伤员,梁子恒才感觉到疼,意识到自己也受了伤。到了第二天上午9点多,伤员们才到了战地后方。当时梁子恒的同事蔡真给他做的手术,从肩关节里取出大部分弹片,但是现在还有一小片炮弹皮在他的肩膀关节里。此次战役后,梁子恒获得了二等战士荣誉勋章。这么多年过去了,遇到阴雨天,梁子恒受伤的地方依旧隐隐作痛。

 

  梁子恒的立功证明书。

 

  立功证明书上记载了梁子恒的立功事迹。

  家中多人与部队结缘

  1954年10月,梁子恒跟随部队回国。回国后,他在东北一家医院休养好了后,领导叫他转业到地方。梁子恒不同意,再次回到了部队。直到1957年,他才因为两处负伤不适合继续在部队,在6月份复员回乡。

  采访中,梁子恒拿出自己现存的部分奖章、纪念章及老照片,给大家看。

  梁子恒说,在部队接受党的教育,让他从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梁子恒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他脱下了绿军装,却没有脱下白大褂,复员后依旧兢兢业业战斗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直到1992年退休,30多年间,梁子恒救治了无数病患。

  “别的医生出了本村就不出诊,可他倒好,不管多远,只要有人来叫,他背起药箱就走。”梁子恒的老伴马子桂告诉记者,梁子恒在卫生院做大夫时,就格外一个样。梁子恒退休后依旧闲不住,还曾到多家医疗单位坐诊,继续服务他人。

  让梁子恒最骄傲的是,自己家中多人与部队有不解之缘。“大儿子曾在北京装甲兵学院服役;大孙子曾在天津武警部队服役,现已退役。还有两个孙子,一个从海军工程学院毕业,现已入党;另一个孙子2018年在部队立了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优秀士官。”谈起儿孙们,梁子恒很是自豪,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张英姿 孙立敏

  ■ 老兵简介

  梁子恒,1934年出生于高青县黑里寨大圣寺村,1948年参加民兵,1951年元月报名参加志愿军,1957年6月复员回乡,1992年正式退休。梁子恒在部队时,曾荣获三等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