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建立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新模式 全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3 14:38:00


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3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马龙 刘成)10月12日,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与会人员先后到淄川区农村供水公司岭子镇北石村、李里村运行管理现场星辰供水公司山张水厂进行了观摩。记者了解到,年底前全市将以区县为单位成立农村供水公司,全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问题。 

  经过市县两级共同努力,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农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岭子镇李里村村民孙兆云今年72岁,20206月份以前,不管冬暖夏凉,她都要出去打水,用水多时甚至要到山上挑水。 

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蒋卫霞来到孙兆云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现在不出门口就有自来水,用水特别方便,而且我们这水费太低了,一方水才21,我们家两口人一个月水费不到5块钱,村里的水管员还经常来家里检查水管,我真的是一百个满意。”孙兆云向记者介绍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5月份,岭子镇开始进行农村用水管理改造,直至8月底,6个村全部完成改造,由淄川区农村饮用水服务中心主任张伟负责该项工作。 

与会人员到淄川区农村供水公司岭子镇北石村实地观摩。

  “岭子镇6个村常住人口596户,每月使用自来水不到600方,平均每户不到1方水。我们在各村都配备了一名水管员,一个月4次巡查保养、2次抄水表,都由水管员负责,水管员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及时处理,为群众的用水安全和规范打下坚实的基础。”张伟告诉记者。 

岭子镇农村供水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伟来到李里村抄水表。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山张配水厂的淄博星辰供水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星辰供水的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定期检测工作都在这里进行。据悉,2018年到2020年,受淄川区水利局的委托,水质检测中心积极承担农饮水水质检测任务检测农饮水水样共255个,为农村饮水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来到淄博星辰供水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观摩。

  现场会上,淄川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刚介绍说,从供水方式来看,淄川区现有单村供水工程共185处,总人口14.3万人各村供水水源独立、较为分散、地形复杂。为了解决农村供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0201月,淄川区水利局委托区星辰供水公司在岭子镇开展了农村供水管理移交试点工作,共涉及10个村,5909人。 

  2008年开始,淄川区水利局从保证水质、水量、水压、24小时供水、提高规划建设标准入手,依托“三调一引”供水工程水源优势,实施城镇自来水管网向农村延伸。2008—2015年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共计投资1.6亿元,解决了昆仑、双杨等镇310个村29.54万农村群众以及5.43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淄川区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934万元,解决了太河、西河等4个镇46个村3.8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去年以来,淄川区又利用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以及2019年抗旱饮水工程建设,投资3491万元,解决了太河、寨里等6个镇36个村4.4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使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村群众和城里人一样24小时有了自来水,同时有效降低了管道漏损率,水源水质得到了提高 

  会议指出,经过市县两级共同努力,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农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做到高度警惕、常抓不懈。 

  近几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3.89亿元,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省级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等重大工程,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